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中文学科的当代新变与转型”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行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10-22  浏览:

1018日至20日,由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办的“中文学科的当代新变与转型”学术研讨会在人文学院云通楼举行。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人文学院院长刘日明分别致辞。来自中国作家协会、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华侨大学、台湾世新大学等四十多家单位的一百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吴广明代表学校对与会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祝贺,他追溯了同济人文学科的发展历史。他表示,学校非常重视人文学科的发展,经过多年努力,已经探索出一条具有同济特色的精品人文学科发展之路。希望通过本次学术研讨会促进同济大学中文系和其他兄弟院校中文学科的专家学者形成更紧密的交流协作,共同推动中文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吴义勤表达了对同济人文学科发展的敬意,提出了人文学科的发展是将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相融合,方可达到一个最高的境界。他肯定了同济人文发展的特色,并认为这种打破本学科边界的新型的会议形式极具学术意义。刘日明就目前同济中文学科的现状向与会者作了详尽的介绍,并恳切地希望与会学者为同济中文学科的发展出谋划策。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包括两场主旨报告和五个分论坛,围绕当代学界的身份之变:作为评论家的校园小说家”“比较文学的视角之变:世界文学与中国”“古代文学的方法之变:古典经学与经学研究”“语言文字的焦点之变:汉语言文字学之前沿”“青年学者的关注之变:语言与翻译视野下的‘新文学’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