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校领导班子聚焦“遵章守纪懂敬畏”开展集体学习研讨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0-18  浏览:

10月16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在四平路校区举行。本次研讨聚焦“遵章守纪懂敬畏”,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努力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主持学习研讨并带头作交流发言,校长陈杰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并逐一交流学习体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副组长、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田福元和部分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

方守恩在发言中表示,学深学透党章党规是开展好各项工作的前提。要以党章为标尺、为镜鉴,提升党性,擦亮本色。党章虽薄,字字千钧,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自觉尊崇党章,是每位党员的重要政治责任和终身必修课。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准则条例的内容,更要深入理解制定修订准则条例的时代意义和深刻内涵,才能更深刻理解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科学部署,才能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自觉的行动、更科学的方法推动工作。

方守恩表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是干部必备政治素质。要敬畏手中的权力,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要敬畏肩负的教育职责,作为党委书记,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履行好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第一责任。要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班子成员一起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既做好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决策者和领导者,又当好执行者和推动者。

方守恩表示,心有敬畏方可无畏、守好底线才能有为。“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和“遵章守纪懂敬畏”的要求在干部成长过程中是相互促进、同向而行的。有担当有作为不等于没有底线乱作为,只有真正遵守党章党规,心中有戒尺,才能在各类纷繁复杂的挑战面前心无畏惧,不失锐气,敢于奋斗,敢于创新。好干部需要精心培养选拔,要真诚关心爱护,更要严格管理监督。校领导班子要带好头,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励教育部直属系统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执行好《同济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的若干要求》《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等文件,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发挥好“关键少数”以身作则的作用,带领机关干部和院系负责人旗帜鲜明讲政治、守土有责促发展、全情投入重大局、严肃作风明奖惩。

陈杰在发言中表示,“遵章守纪懂敬畏”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应该树立的一种人生态度,甚至是人生观。高校是立德树人的殿堂,高校工作人员理应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良好风气的标杆。作为一名大学党员干部,要敬畏法纪的威严,戒惧侥幸心理;要敬畏人民的力量,戒惧特权思想。

陈杰表示,要养成发自内心的规则意识,要时刻警示自己,在每项工作的推行过程中有没有逾越规矩、造成不好的影响;要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反对见利忘义、惟利是图。要时刻对照党章党纪检视自己,主动自查自纠,严格依法办事、依章办事;要对照他人检视自己,以先进为榜样,查缺补漏,以反面教材警示自己,查找问题;要对照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检视自己,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理论水平;要对照群众意愿检视自己,时刻观察自己是不是师生群众需要的人,能不能站在师生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只有时刻检视自己,从小事检视自己,才能够确保依法用权、依规用权、公正用权、为民用权。作为领导干部,还要为整个学校的政治生态的构建出工出力,既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也要敢于亮剑,抵制不良风气,要敢于批评、善于批评。

陈杰表示,共产党人的敬畏源于信仰。信仰与敬畏本是一体,“信”是感恩,“仰”是敬畏。失去了敬畏,就会立身不正,就丧失了底气和力量。有信仰,才会知道来路的初心,才能明白前路的使命,才会兢兢业业、踏实做事。之所以将敬畏上升到信仰层面,是因为当敬畏信仰的时候,才能够领悟到共产党人使命的神圣、我们所奉献的事业的伟大。

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实际,逐一交流了学习体会。

在所有校领导作完交流发言后,田福元作了讲话。他对本次学习研讨的质量表示肯定。他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实现“清正廉洁做表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要做到“六个结合”。一是要加强党的领导与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加强自我革命,解决自身问题,实现自我发展。二是要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不动摇,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新的理念、思路、办法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三是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不断地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健全学校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把十八大以来好的做法上升为学校的制度,用于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释放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既要鼓励创新、创造、担当,又要防范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的问题。四是要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结合。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实现党的自我革命,既要靠党组织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靠党员的自觉自省自律。党员干部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认真检视问题、解决问题。五是要坚持守底线与奔高线相结合。党纪严于国法,党员要敬畏党纪,对标《党章》《纪律处分条例》检视问题,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使命担当。六是要坚持固根本和防“围猎”相结合。固根本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同时要增强规矩意识,净化社交圈、朋友圈,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守住底线。他要求在主题教育工作中,把学习调研检视整改融为一体,做到“六个结合”,切实提升教育效果。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列席了学习研讨。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在逸夫楼报告厅观看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