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入院当天即手术,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率先推出胸外科日间手术模式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19-10-14  浏览:

近来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在上海市率先推出胸外科日间手术模式,也就是患者入院当天手术,术后48小时之内出院,缩短了住院时间,节约了医疗费用。自今年6月试点运行以来,已开展348例日间手术。

据介绍,日间手术最早由欧美发达国家提出,定义为计划手术,不需要或是很少借助专用设备复苏且不在医院过夜的手术模式。在欧美国家日间手术占全部择期手术的80%以上,覆盖六成以上术式。目前,上海共有13家综合医院开展日间手术,但手术范围均不包括胸外科手术。

充分利用医院床位资源,减少住院时间和降低医疗费用,是我国医改的重要任务之一。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拥有“航母级”的胸外科,统计显示,肺科医院2018年胸外科手术量达到15542例,单中心手术量排名全球首位,胸部微创手术居全球首位。盛名之下,求医患者来自全国各地,择期手术患者常常是一床难求。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肺科医院决定在上海率先开展胸科日间手术模式。

院党委书记张雷指出,并不是所有的胸外科手术都适用于日间手术模式,对于哪些疾病、哪类患者可以进行日间手术,医院制定了严格的标准、规范以及流程,确保患者安全是日间手术的第一出发点。

外企白领王女士在今年的例行体检中,发现左肺上叶磨玻璃结节,至肺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谢冬门诊看诊后,医生认为王女士的病情以及自身身体状况适宜进行日间手术,立即将王女士的病例交由胸外、麻醉等专家组成的多学科团队进行讨论,达成共识:可行日间手术,将为其进行楔形切除术。门诊医生为患者开具常规一系列术前检查项目,通过日间手术检查绿色通道,检查项目当天就全部完成。门诊后第二天早上八点,王女士按通知空腹直接到日间手术病房等待手术,当天手术完成,手术采用单孔胸腔镜,创口小,手术用时仅35分钟,麻醉清醒后日间手术医务人员鼓励并协助王女士进行肺康复训练,给予扣背拍痰等干预措施;术后6小时由护理人员协助王女士进行床上活动,并开始饮水或进食流质。术后次日下午王女士就出院回家。术后病理证实王女士所患是微浸润腺癌,术后随访良好。王女士说,自己是企业管理人员,工作繁忙压力也大,数月之前发现肺部磨玻璃结节非常忐忑和焦躁,一方面想尽快手术解除身体里的潜在危险因素,担心等床位遥遥无期;另一方面也觉得肺部肯定会是一个“大手术”,无论是手术时间、康复时间都会很长,会影响自己工作甚至职位。日间手术这种模式完全消除了她的顾虑,从门诊到检查、手术、康复,整个流程下来就用了十几天时间,王女士只向单位请了年休假,现在已经和往常一样重返工作岗位。

据了解,今年6至8月,肺科医院日间手术共开展348例,占同期外科手术量6.6%,患者平均年龄45岁,疾病谱包括早期侵润前肺癌、肺良性肿瘤、气胸、纵隔肿瘤等。统计数据显示,肺科医院实行胸外科日间手术以来,住院时长缩短、术前等待时间减少。目前日间手术病房平均住院时间是50小时,常规病房患者术前等待时间为48小时,而日间病房入院当天即手术。满意度调查显示,患者对于日间手术模式接受度和满意度双高。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