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风雨后,阳光更灿烂——记“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刘裕德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17  浏览:

“一路走来,我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把爱传递下去。”日前,我校数学科学学院直博生刘裕德获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后说。熟悉刘裕德同学的人都知道,如今笑容阳光的他,曾经饱受贫困与疾病折磨,大学四年经历了比较严重的“心理感冒”。是因为自身努力、学校及同伴的倾心帮助,他最终走出风雨,迎来灿烂的阳光。

寒门少年备尝艰辛

“我来自寒门,地地道道的寒门。”刘裕德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在外地打工时遇车祸受了伤,现在只能回吉安老家靠搬运为生,母亲要照顾年幼的两个妹妹,无法出去工作,因为租金便宜,一家人常年挤住在房东狭小的自建房内,还有年事已高、时常生病的爷爷奶奶需要照顾。

刘裕德的整个求学生涯都充满了艰辛。小学就开始寄宿,他每周五都要提着已经馊了的剩饭走十几里送回去喂猪;初中只要老师问谁还没有交班费,他一定会站起来;高中住在女同桌家小区的车库里,周末都不好意思出门;大学通过贷款、助学金和当家教完成学业……艰苦的环境造就了他争强好胜的性格,一路走来他只允许自己是第一,学习好是他唯一的骄傲。

“在老家时我一直都是尖子生,可是来到同济才发现人外有人。”计算机不懂、哑巴英语、没有拿得出手的兴趣特长,天天泡图书馆死嗑书还是考不过读书娱乐两不误的室友……好强而又自卑的性格快要将他推向崩溃的边缘,常年营养不良导致免疫力下降,他又被病毒感染上了皮肤病,脸上的红疹加重了他的抑郁情绪。

师生们的关爱救了我

“最绝望时我已经想好了去买安眠药。”说起这段过往,刘裕德感慨万千。

“记得我心情极度抑郁的那个寒假,学工办的老师在过年前几天连哄带骗地带我去看心理医生,他们本来已经放假了却还在为我操心。”想起过往,他满是愧疚与感恩。

“班主任私下多次找我谈心,暗示我很优秀,告诉我人不可能十全十美,生活中更是给我细致入微的帮助;专业老师多次在班级上夸我有数学天赋,让我在学业上有自信,积极备战数学竞赛;辅导员每次找我谈话,话里话外尽挑我的长处,还鼓励我参加各种活动;党员学姐几乎陪伴了我一年的晚自习;一位已经参军的同学曾经每天拉我去跑五公里,其他同学也是热心邀我去参加各种集体活动……”老师和同学们的善心善行深深地感动了他,渐渐地他振作了起来。

刘裕德知道自己存在心理问题,主动学习了心理学以排解不良情绪;课余他读《庄子选读》《逻辑学》,只为转变思维不再钻牛角尖;英语听说是他的弱项,每天清晨校园一隅都有他练习的身影,最终他顺利通过英语视听说考试和大学英语六级;他想精研几何学,便跑去旁听《几何测度论》,回来再和同学们分享知识。

奋力拼搏终获成绩

他说:“我见过4点无人的街道,我等过南北楼开门,我在寥寥几人的图书馆自习,我迎着风雪最后一个离开学校。一千多页的数学习题集,我一道一道地把它们啃完,用完草稿纸用卫生纸演算,写完黑笔用红笔继续,所有老师都被我拖过堂,几乎所有同学都被我问过题。”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他从全国25462个人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类(高年级组)二等奖

荣誉的取得给了他更大的自信,他更加积极地努力拼搏追求卓越。

刘裕德还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参加了“心桥计划”,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学弟学妹们解决心理问题,以防他们走自己的弯路;他长期活跃于各种数学解答群,考试期间,更是通宵帮助同学们备考;他参与开发的宿舍管理系统被推荐参加“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他知道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和同学相约一周四次准时锻炼;他还参加社会实践“控江街道调研”,表演话剧“张益唐的故事”,参加合唱队、学竹笛、写诗……

刘裕德每天的时间表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他一度接过五个家教,实现经济独立的同时,还贴补家用,给父亲买了一个护腰器。现在他通过奖学金和家教渐渐减少了对助学金的依赖。

“我会继续努力,深耕专业,直博毕业后当一名高校数学教师,教书育人、服务社会。”刘裕德说。

(陈婷)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