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2019级本科新生导师培训会举办

来源:本科生院   时间:2019-08-30  浏览:

近日,同济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导师培训会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礼堂进行。副校长雷星晖,本科生院、党委学研工部、新生院相关负责人和500多名2019级本科新生导师出席会议。

为适应学校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联动的人才培养新体系,自2019级本科新生起,学校实施“新生+学院”两级本科生导师制。一年级新生以十大特色试验班为主体进入新生院学习,实施新生导师制。二年级至四年级(五年级)学生进入各专业学院学习,实施学院导师制。2019级本科新生导师是学校自2017年本科生导师制实施以来,第一次由学校直接聘任的导师,并由学校组织全体导师进行业务培训。2019级本科新生导师由学校从各学院推荐的导师中遴选出605名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学术造诣高的教师担任,遴选出的导师基本都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其中正高级职称281名。

会上,本科生院院长兼新生院院长黄一如作了《同济大学人才培养及新生院工作简介》主题报告,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体系三个主要方面全面阐述了学校人才培养概况,介绍了为适应人才培养新体系而成立的新生院和“新生+学院”两级本科生导师制下的新生导师制实施办法。

党委学研工部部长兼新生院书记刘润作了题为《同济大学新生院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管理工作介绍》的报告,从思想政治教育的角度详细阐述了新生院育人核心理念,介绍了新生院育人工作模式及育人工作队伍保障,诠释了新生院学工队伍与导师工作的联动机制。

本科生院副院长张宇钟就《同济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重点内容作了介绍,为大家解读了学制与学习期限、课程学习与成绩记载,还有选专业、转专业、休、复学等一系列的本科生学籍管理方面的相关规定。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殷芳老师通过对不同类型学生和不同的师生沟通案例的分析,为导师们传授了如何与新生有效沟通的策略。

三位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学科的导师与大家分享交流了各自导师工作的经验与体会。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朱仲良教授从任课教师的视角、从新生导师的角度出发,为大家分享了亦师亦友携手共进、筑梦引路的新型师生关系和对导师工作的用心感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袁伟忠教授,从材料专业特点出发,交流了材料专业本科生导师工作的实践经验和体会。外国语学院的胡琪副教授,从定制、定期、定格三个方面分享了对本科生导师工作内涵的深入理解和实践体会。

会上还举行了新生导师颁证仪式。雷星晖、黄一如、刘润为十大特色试验班的导师代表颁发了新生导师聘书。

雷星晖作大会总结发言,他代表学校对各位教师踊跃加入到新生导师队伍中来致以衷心的感谢,同时强调做好导师工作的关键两点:一要热爱学生,二要足够投入。在新的人才培养体系下,如何以适应性教育、通识教育、学业指导及专业引导为主,指导新生,成为学生人生中一名合格的,或者从更高要求来说,优秀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是每位导师都要积极实践与思考的。他希望各位导师积极投身到工作实践中,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扬帆起航、正确规划成长成才路径,同时也不断探索与研讨,进一步完善学校本科生导师制工作。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