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学生工作系统开展2019年秋季学期集中培训

来源:学生处   时间:2019-09-01  浏览:

8月28日,同济大学学生工作系统2019年秋季学期集中培训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礼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出席会议并做开班动员,上海市教委德育处、校党委宣传部、学研工部负责人和有关专家、资深辅导员分别做主题报告,全校50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此次培训。

徐建平在开班动员中立足当代中国教育发展背景和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情况,分享了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的三点思考:一是新时代教育工作及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都在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核心任务要以育人为根本,也就是“教育”二字从“教”走向“育”的过程;三是新时代高校教育的工作重心要落在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机制体制。

党委学、研工部部长刘润在《加强队伍建设,推动“三全育人”试点工作落实》主题报告中向辅导员和班主任阐释了我校“三全育人”试点工作的理念和布局,以及在“三全育人”背景下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方面的育人体系、目标和实践路径,分析了辅导员、班主任和导师协同育人工作队伍的建设现状,并结合具体案例分享了各学院优秀班主任代表先进事迹,对辅导员和班主任作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受邀出席培训会并做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报告。报告围绕“强化政治意识”和“立德树人”两方面展开。在强化政治意识方面,他指出要深刻领会高校思政工作的战略地位、发展要求、根本任务、发展理念、内容体系、关键力量、根本动力和根本保证。报告强调高校立德树人工作要牢牢抓住“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这一“关键点”“动力点”;聚焦“内圈”抓“内容供给”改革,着力深化高校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全员育人;聚焦“中圈”抓“主体供给”改革,着力构建“十育人”体系,实施全过程育人;聚焦“外圈”抓资源供给改革,着力以“开门办思政”整合社会教育资源,实施全方位育人。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以中美关系为切入点,与现场的辅导员和班主任交流了当前的国际国内热点问题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挑战。门洪华回顾了中美贸易战的发展历程,分析了贸易战背后国际形势和世界格局,为辅导员和班主任对国内外形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资深辅导员围绕如何开展谈心谈话技巧与班会课设计做了专题讲座,分享了辅导员和班主任在日常与学生交流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和工作技巧。

为了加强队伍建设,树立先进榜样,培训会特别设置了颁奖环节,对我校2018--2019学年度中工作出色、成绩突出的优秀辅导员代表和优秀班主任代表进行了表彰,包括:中宣部、教育部2019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李睿;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2018年上海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董变林;2018年度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干部万一豪、齐梦瑶;2019年上海市育才奖赵盈、宋文娟;2018年上海市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金文心、二等奖张桁嘉;2018年上海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张小凡;2019年上海市高校基层团干部技能比武大赛院系团干部组特等奖刘佳煊、三等奖彭婧;以及作为第二批中央与国家机关单位选派驻村的第一书记、赴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开展两年扶贫工作的刘一呈。会上还表彰了93名上一学年考核优秀的班主任。

据悉,学生工作系统集中培训是同济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从2017年开始,每学期开学初,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工作系统的集中培训,培训覆盖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同时,为了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集中培训分为2天,第一天由学研工部统一组织,培训内容主要结合工作需求,设计理论学习、工作技能提升、当前国际国内热点问题分析等板块的内容;第二天由各学院结合学科特色、工作特点和实际需要,以学院为单位安排培训内容。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