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2项目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一等奖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19-05-15  浏览:


2019年5月10-12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在我校落下帷幕。我校“用于废弃乳化液快速油水分离的磁性纳米粒子设计”“城市畸零空间更新改造解决方案”获一等奖,《创新方法与创业基础》课程获得创新方法优质课程称号。

开幕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对参加本次大赛的教育部教指委专家、上海市教委领导、兄弟院校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就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中强调“创新创业与新工科教育融合”进行了介绍,勉励参赛师生通过本次比赛切磋方法技艺、交流使用心得、体验创新思维。

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林指出,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不仅仅是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创新方法的比赛,而是要通过比赛让学生真正用创新方法解决社会与工程问题,同时也是为教师创新方法教学搭建一个研究交流的平台,促进产教融合,推动创新成果转化。

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是由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面向运用创新方法进行创新创业指导或实践的高校教师和学生的全国性大赛。本次比赛得到了中国银行的大力支持。

本次比赛共有60个项目入选,其中58个项目参加了决赛阶段的比赛,评选出一等奖10项、二等奖48项、最佳人气奖3项、优秀指导教师奖10项。15位教师带着自己开设的课程参加了“创新方法教学沙龙”,评选出创新方法优质课程8项。在最后一天的路演赛上,10个一等奖项目经激烈角逐,最终产生金、银、铜奖。我校2项目获得一等奖,1门课程获得创新方法优质课程称号。

由建筑、经管、软件等多位同学组队的《城市畸零空间更新改造解决方案》项目,基于“互联网+”新业态整合各方需求,提供畸零空间改造的全流程服务,打造出“城市360”智能设计平台,并通过更新改造对城市发展起到的触媒作用,引发 “链条反应”,最终达到修补城市空间与城市文脉的双重目的。该项目已经在杨浦区五角场社区实际应用。

环境学院选送的《用于废弃乳化液快速油水分离的磁性纳米粒子设计》项目是一个环保药剂研发项目,处理的废弃乳化液,其成分复杂、油水分离难度大、处理成本高。研究小组针对乳化液油滴带负电荷的特点,设计合成了磁响应颗粒破乳剂,在磁场作用下高速实现油水分离。研究合成的磁性颗粒破乳剂具有使用范围广、成本低、易回收、无二次污染的优势,对于乳化液的减量化和资源化,将具有重要的环境生态意义和社会效益。

《创新方法与创业基础》课程是面向全校各专业本科生的公共选修课,属于通识课,范围覆盖大学一年到三年的学生,是一门将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课程。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创新创业基本知识和过程,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生具有商业思维和社会活动能力,特别是与专业相结合的创造性思维、发明创造的能力、岗位创业和开拓事业的能力。

闭幕式上,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创新方法研究会秘书长汪航先生对比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和高校教师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真正将创新方法走出课堂,解决工程和社会实际中的现实问题。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