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当好智慧城市水管家

——专访智慧城市水系统的领跑者、感动同济人物提名奖获得者我校校友张维勇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4-18  浏览:

说起节水,很多人脑海里立即浮现水龙头旁“节约用水 人人有责”的蓝色小标语。我国人均淡水资源排名世界121位,是13个最缺水的国家之一。几十年来城市建设面貌改天换地,但在节水领域依然在靠标语,浪费惊人。如果能够从用水源头做节水的分层次管理,必将提高整个水资源利用效率,提升整个城市的管理水平。我校校友张维勇在节水领域深耕了12年,他开发的“智能水务系统”智慧地解决了这个难题。不久前,张维勇荣获2018“感动同济”人物提名奖。


从一只龙头开始改变世界

生于60年代的张维勇心中一直有个创业梦。2007年,从同济MBA毕业的他带着智能感应卫浴项目参加了央视“赢在中国”创业大赛,拼入36强。很多资本和猎头找到他,年薪开到60万都没有动摇他创业的念头。但在项目选择上,他迟迟没有下决心。

灵感在不应意间忽然而至。那一年上海市惠民工程为每家每户免费安装节能灯。当节能灯雪白的灯光在头顶上亮的那一刹那,张维勇的心中一亮:为何不设计一款节水龙头,像节能灯一样,在终端实现节水?可以走进千家万户!他为自己的想法激动不已。20079月,张维勇在同济科技园里注册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上海济辰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节水产品和校园节水工程。也顺利地拿到了第一批同济创业基金资助款。

找厂家,做设计。济辰开发了一款水龙头:在龙头里安装了一个限流阀,一个导流阀,并且在内部做螺旋结构增加水压,水旋转奔流而出,既能增加水的流通面积和出水时间,又不影响用水感受。一分钟出水6升,比国家标准9升节水30%

那年冬天,冷风飕飕往脖子里钻。张维勇推着一辆自行车,开始挨家挨户推销自己的节水龙头。一天早上,他抱着一箱水龙头在公交车站等车,迎面遇到叶明海教授:“你去哪里啊?”“我去送货!”张维勇敞开嗓门回答,空气里腾起一团团白雾。两人都笑了,喜悦来得如此单纯。那时的他有时跑一天卖出2只水龙头,一箱水龙头可是笔大订单了。

节水设置要比一般龙头多付出成本,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张维勇并不想降低品质。千挑万选,他找到了科勒生产线,给济辰牌水龙头做最好的质量把关。2011年,上海市质检局在市场上随机抽选10个品牌的水龙头做铅含量检查,济辰牌水龙头的铅含量0.05,比国家标准低一个数量级。

2010年,全球创业周在上海举办。济辰的机遇来了。当时的国家领导人和市领导来到济辰的展柜前,听张维勇介绍产品不由赞叹:那么多高科技产品都很难落地,节水龙头很接地气!事后,市领导做了批示,要求重视节水龙头设备,济辰的市场之路更加顺风顺水,2011年,济辰卫浴进驻上海600多家专柜,1年的营业额超过2000多万。

2016年,时隔10年,节能灯早就被Led灯具取代,节水龙头开始作为惠民工程进入千家万户。金山、青浦、嘉定、奉贤的家庭主妇惊喜地发现,自己家每月水费的开支明显少了。锦旗、表扬信雪花片一样飞入上海市水务局,全市有超过20万个家庭受惠。


智慧水务,一种崭新的商业模式

尽管节约用水,人人有责,但是没有多少企业或者个人愿意为节水买单,原因是中国水费低廉,价格倒挂。“找不到市场需求。怎么办?”这个问题多年来伴随济辰的成长。“这就像环保一样,企业追求的是经济效益,没有排污代价的企业不会主动为排污买单。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节约的水费是毛毛雨,而节水设备的更新需要付出实实在在的金钱代价。政府希望节水,而企业意愿不足,要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举,需要设计一种崭新的商业模式。”在节水领域摸爬滚打接近10年后,张维勇终于找到了一种互惠共赢的合同节水模式。

2014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两手发力”意在由政府主导,发挥市场机制优化配置资源的功能。张维勇在第一时间嗅到政策讯号,济辰水务将业务由节水终端扩展到整个节水系统。

济辰开发了一套水务信息化管理系统,即智慧水务。通过在用水终端接入传感器,对用水信息进行实时采集,上传到后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做实时监控。当上传的数据出现异常,就说明设备有了故障或者没有关掉。管理平台上,项目信息、水表信息、用水报表、运维记录、应急处理各种信息清晰可见,即使5年后的管理者要了解5年前的水表里电池的型号或者维修记录,只需轻点一下鼠标。为了方便使用,这套系统还更新了手机扫码功能。在一次参观汇报上,水利部相关领导饶有兴致地掏出自己手机扫码,看见所有信息菜单般呈现,不禁啧啧称奇。

外高桥的一家造船厂,很长时间以来水费和实际用水量不符,厂方怀疑有漏点但查不出来。上了智能水务系统后,查出其1小时漏水50吨,立即明确了漏点设备位置。维修后,1年为其节约水费200万。据了解,上海市每年因漏水产生的水流失达18%,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将这个指标降至12%,智慧水系统大有可为。


合同节水助力建设智慧城市

刚入节水领域时,张维勇惊奇地发现,不仅国际一线品牌卫浴科勒、美标等品牌没有节水产品,国内品牌也鲜有涉足。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到某著名品牌总监傲慢地说,“做节水会降低我的品牌价值!”这让张维勇更坚定了打造国产节水卫浴品牌的决心。曾遇到干了十多年的同行,对方拍着他的肩膀语重心长:兄弟,不要做节水,没前途。“我要把节水龙头装入千家万户。”他说。同行笑他固执,他却要讲情怀:“节水小对家庭、大对国家,甚至对地球生态都是好事情,你们不做我做,没人做了我更要做!”

创业时艰。迷茫时他也会怀疑自己。那年五一,准备回山东老家的他扛着大包小包来到汽车站。挤到售票口时赫然发现,原本160元的汽车票节假日涨了10块,变成170元。“兜里只有160元钱。”他把手里的钱攥了又攥,终于从窗口退了下来。一时间,他呆呆地伫立在人潮中,被同样的大包小包推来搡去,心中一片茫然。第二天早上,迎着清晨的那一抹朝霞,他又微笑着奔向市场。“活下去。”一个声音在心里一遍遍地喊。

“最初的五年,没有盈利,一直在赔钱。”张维勇说,“穷的时候,连高利贷都借过。”当年一起做的同行有的都转行好多次了,而他还在坚守着,直到竞争对手一一倒下。每次递上名片,面对客户打量的目光,他总是自豪地介绍自己。“我做的事情利国利民,人活得充实,钱赚得踏实。” 正是因为深深明白节水的价值,他胸中燃烧着一团火,温暖自己,也想照亮世界。

从一只小小的龙头开始到城市供水管理平台的开发与实践,从一天卖出2个水龙头到一个订单里2000个龙头,从仅仅关注龙头到水行业技术研究、雨水回收等水资源利用,深耕节水领域12年,张维勇从没有路硬生生踏出一条路。

2018年,上海市30多家“用水大户”采用了合同节水模式,借助智能水务管理系统这一信息化手段,在5年的合同服务期里,每个月收到“用水行为分析报告”。这一模式真正打破了传统用水管水的方式,实现了单位用水的精细化管理,达到节水效果。“通过合同节水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有效实现项目的可持续、可追溯管理。”张维勇介绍。据建成单位反馈,下半年企业的用水量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管理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智能水务系统一旦进入家庭,抄表员上门抄表的时代也会过去。”张维勇说。

济辰在上海市应用合同节水商业模式的有效实践,不仅得到上海市水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更得到了水利部的高度关注与认可。上海水务局领导表扬这套商业创新跟上海这座城市绣花针式的精细化管理气质匹配,济辰水务“给上海增了光。”(李涵)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