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法国哲学家、精神分析家Monique David-Ménard女士来访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03-22  浏览:

3月17日,法国著名哲学家、精神分析家、德勒兹学派代表之一的莫妮克·大卫-梅纳尔(Monique David-Ménard)女士来访我校人文学院参观交流。莫妮克现任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协会(SPF)副主席、国际哲学与精神分析协会(SIIP)创始会员,此次来访参与了校人文学院心理学系和欧洲思想文化研究院主办的“精神分析与人文”之圆桌论坛——德勒兹与精神分析。

论坛在云通楼开展。复旦大学的尹洁副教授和吴猛副教授以及同济大学的吴树博副教授和余明峰博士四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此次圆桌论坛的讨论。

在论坛的过程中,莫妮克分别以精神分析家和哲学家的角度来阅读这个“思想贯穿整个西方哲学史”的哲学家德勒兹。莫妮克先从德勒兹的著作出发阐述其思想是如何构建的,讲明了德勒兹结合休谟、康德、柏格森以及普鲁斯特等人的思想。她不仅讨论原初幻想的问题,并以德勒兹的几个著作为基点展开讨论与精神分析的紧密联系。在莫妮克的报告之后,在场的各个学者针对这一讲座内容集合相关领域进行了讨论。尹洁从康德的先天综合判断与德勒兹的“分离性”与莫妮克进行探讨。吴猛则是结合阿尔都塞与拉康的思想发表了对莫妮克讲座的看法。余明峰与吴树博分别从尼采哲学和斯宾诺莎主义探讨与德勒兹思想的差异。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