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代表团赴云龙县调研扶贫工作

来源:工会   时间:2019-03-11  浏览: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定点帮扶工作,更好地落实今年扶贫目标任务,校副总会计师凌玮带队,来自工会、财务处、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后勤集团等部门的代表七人,于3月4日至7日专程赴云南省云龙县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实地考察当地农特产品产业规模、供货能力等情况。

此次考察调研得到了云龙县政府的大力配合,在我校挂职云龙县的周晔副县长精心策划下,同济代表团实地考察了云龙县的五个国家地理标识农产品:诺顿黑猪、诺顿火腿、麦地湾梨、云龙茶、云龙矮脚鸡,参观了宝丰乡茶厂、诺顿朝胜火腿厂、天池林果场,黑猪养殖基地瑞通牧业等,考察了丰农公司总部及“云之味”高原特色农产品展示中心。

调研中,云龙县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县政府带领农民脱贫攻坚的工作成效,产业帮扶运行机制,重点介绍了“共建共管+入股分红”“政府扶持+公司捐助”“合作种植+订单回购”“特产展销+贫困群众”等扶贫模式,以及云龙县通过帮扶消费+企业扶持的方式,引导农民靠劳动脱贫致富的实践经验。

我校青年辅导员刘一呈挂职第一书记的永安村,是云龙县深度贫困村,我校在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经过几年的共同努力,2014-2018年该村共脱贫82户339人,2019年预脱贫38户146人。我校代表团探访了永安村的旧宅、云安、大村。村干部介绍,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公路桥、道路硬化、厕所革命,解决基本出行及卫生需求,培养致富带头人,建立合作社,实现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时表达了希望得到社会更多支持的愿望。

代表团还看望了我校支教云龙团结中学的两位同学,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以及他们对学校的需求。代表团听到他们所带班级所授课程均获年级第一的好成绩,在为他们高兴的同时也鼓励他们继续努力。

通过考察调研,代表团深切感受到了国家实施脱贫攻坚战略的深远意义,同时被参与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的当地干部、挂职干部和支教学生们的付出所感动。大家献计献策,研究落实援助计划,争取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云龙早日脱贫作出积极贡献。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