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建言献策谋发展 凝心聚力绘蓝图

上海市两会上的同济声音
来源:党委统战部   时间:2019-02-01  浏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1月30日闭幕,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也于1月31日闭幕。来自我校的3位市人大代表、15位市政协委员出席会议。部分特邀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期间,我校代表、委员认真听取并审议大会各项报告,围绕当前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和科创中心建设,重点聚焦自贸区新片区建设、设立科创板并实施注册制、优化营商环境、超大型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科创中心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热点问题,认真履职,积极建言,撰写提案,参政议政热情高涨,充分展现了我校代表、委员的责任担当。

市人大代表,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在会议期间谈到,上海各高校、科研院所要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强化自身科技实力,夯实创新基石。在推进高新企业培育、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中,要加强产学研融合,打通产学研中间环节。同时,他建议要进一步强化市校合作、区校合作,大学科技园区建设要坚持需求牵引、学科支撑与政府推动,要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高校与城区合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作出贡献。

市人大代表,致公党杨浦区委主委、同济大学主委,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李麟学在上海中心城区更新主题中提出要“改变大象作风,保护城市瓷器店”。他谈到,城市中心区是城市文化和历史的承载,是城市非常宝贵的财富,是城市非常珍贵的瓷器店。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我们用谨慎的作风去对待、调整和更新,要充分关注城市更新中的突出矛盾,如关注特色小店与生态的消失,对标巴黎等城市,发挥微观主体作用,开展绣花针一样的精细化管理。

市人大代表,无党派人士,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李梅提出,推进“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实施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和国际大科学计划必须集聚科研力量。建议市政府进一步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在科研经费使用上的自主权,以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科研热情和创新积极性。她拟发挥其英语语言专业特长,对国外大学及科研院所的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进行调研和摸底,以期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向市政府提交出适合上海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科研经费使用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市委副主委,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在大会发言中提到,高等教育一体化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助推力量。要充分发挥上海在长三角高等教育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不断提升长三角城市群高等教育的全球竞争力,建议一是优化城市高等教育结构,提升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供给能力。二是推进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增强上海高等教育对全球优质学术资源的配置能力。三是提高基础研究水平,增强区域高校的原始创新能力。四是提升开放办学的能级,强化上海高校对长三角协同创新体系的支撑作用。

市政协委员,民盟同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同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黄宏伟针对特大型城市重大基础设施的潜在安全风险问题提出:加强特大型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研究科创中心建设,引领国际特大城市安全的科学创新。一是提速建设科创中心安全运行研究大科学装置。二是深化基础设施复杂系统的防灾韧性理论与技术研究,重点关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城市管网系统、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现代城市重要基础设施系统。三是加快构建特大城市重大基础设施系统的综合大数据平台。借助大数据分析技术构建海量数据分析平台,创建城市防灾系统韧性的评价体系。

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同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守业在“委员时间”专访中建议,为推进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上海亟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海洋科技创新中心(海洋国家实验室)。要整合长三角的国家级深海科学与技术的顶尖力量,开展深海水域重点研究;要推进国内和国际的合作研究,在边缘海环境演变、深海过程、深海资源等领域争取重大理论创新;要大幅提升我国在深海科学基础研究及“三深”和“智链”技术应用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成为世界一流的国家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和深海研究的国际中心。

市政协委员,致公党成员,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系主任陈玲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专题会上讲到:要关注城市直饮水水质问题。建议尽快排查本市公关环境中直饮水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卫生管理部门应加强对公共直饮水设备及其水质的监督力度,避免发生传染性疾病及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制订公共场所直饮水设备的安装技术标准和施工规范,从根本上保障直饮水水质安全。

市政协委员,民盟同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卢永毅在“着力解决老、小、旧、远民生问题记者集体采访中讲到:城市旧改和风貌保护需要转变理念和思路,要兼顾保护和发展,重视多元化的合作,做好保护规划、历史研究、城市涉及、历史建筑修缮与再利用、项目实施等精细化的更新。要在策略上有所创新,努力实现老城厢“风貌保护、环境优化、旧区改造、民生改善”的总体目标。

市政协常委,无党派人士,同济大学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主任杨志刚在打造“四大品牌”专题会上建议,聚焦需求、技术、质量,推动“上海制造”再出发。他提出一要建设实现核心技术的基础设施,包括航空风洞、智能网联汽车基地等,以提升核心技术。二要与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策略相结合,在主制造商支持下,培养众多的隐形冠军。三要专注5G通讯、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新兴技术的引用研究,探索新需求。四是全球招聘国际化人才、大力培养与国际接轨的本土产业人才,为人才搭建奋力番事业的国际化平台。

市政协委员,民革市委常委、同济大学主委,同济大学外事办主任于雪梅在谈到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上海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建议一是基础教育要加强对未来经济社会体系的支撑,特别应关注知识和能力的均衡发展。二是要充分利用好上好高等教育的优势,促进长三角一体化的建设。三是要继续创造留住高端人才的环境、推出相应举措,以聚集顶尖人才。

市政协委员,民建成员,同济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办公室主任廖宗廷在审议上海两院工作后提到,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重大任务,必须高度重视,抓紧抓好。建议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许多瓶颈问题(如交通)上,上海要向相邻省市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并且建议将环淀山湖地区作为试点进行重点开发,做成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市政协委员,民进同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主任蔡永洁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后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城市精细化管理要靠大家参与,要从下到上把力量充分调动起来。为此,政府应积极建立好机制,做好管理。二是要积极鼓励并吸引民建资本参与旧区改造。三是上海需要建立更好的机制吸引人才集聚,尤其是在吸引和留住未来高端人才上,政府要花大力气研究。

市政协委员,民建市委常委、同济大学主委,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汪世龙呼吁,政府部门应采取加大投入等措施,解决老年护理院或老年医院中执行的“出院制”给老百姓带来的诸多不便。他建议 一方面政府要加大投资力度,尽可能地提供更多的养老资源,另一方面,要建立相对完善的评审制度和不同等级的养老机构,对病人和养老的轻重缓急进行评估分类,满足不同品种养老的需要。同时,给与相关医疗和护理单位一定的补贴额度,以减少不必要的检查和治疗,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市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同济大学校长助理孙方霖就“释放科创活力、加快科创中心建设”议题提出个人观点,指出上海作为面向未来的“创新型”城市,要在激励人才释放全部潜能的政策引导方面下功夫。建议全面释放上海市现有高校与在沪科技院所的科技与人才潜力,对接国企和私营企业的创新需求;建立企业对接高校的人才与实际需求项目的有效措施,把产业升级的核心研发放在上海高校和院所;把上海未来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全方位纳入融合到上海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需求中;政府、高校和相关企业需要通力协作,舍得下本钱,及时出台补贴减税措施,形成相对应的配套管理措施。

市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单晓光在谈到开展知识产权综合性立法工作,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和营商环境时建议,整合并完善现有知识产权具体法规、政策的内容;新增专门的知识产权促进、运用规则;新增加大知识产权司法赔偿力度的专门条款;专门规定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综合审判机制和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二合一”及著作权执法的细则条款;新增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的规则;建立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健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

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同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尹大强在专题会上提出要加强全市二次供水提标改造,切实解决居民饮用水安全问题。建议通过提升二次供水与小区管网改造标准,将二次供水改造纳入老城区、旧房改造,同步实施,节省成本,提升效率;加快供水企业对二次供水设施的接管工作,实现全覆盖的二次供水专业化管理;探索和试行居民参与和监督的二次供水管理的机制,进一步推进二次供水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形成信息公开、共同监管;开展全市调研和科技研究,修订和更新现行二次供水建设、改造、运行管理等技术标准。

市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关佶红建议,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区域和国家提供创新发展的人才源泉。通过开展专题研究和调研分析,进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人才培养顶层设计;研究探索可行的长三角区域高等教育规划与管理体制及贯彻落实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联动执行机制;研究推进区域一体化人才培养可行的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设计合理的区域一体化人才就业、人才集聚和人才流动等政府协同政策、社会保障、人才服务等联合机制;探索构建区域一体化的科技交流、科研合作、成果转化、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

市政协委员,民革市委常委、同济大学附属肺科医院副院长、呼吸科主任李惠萍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借鉴2018年已有的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的做法,尽早将治疗疑难杂症、罕见病的紧扣药纳入医保可报销范围,如抗纤维化新药等,为此类患者造福。二是在呼吸道疾病防护方面,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人流密集的区域,如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公共场所,提供一定数量的一次性口罩、供咳嗽、感冒患者取用,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传播。

市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伍爱群针对设立科创板并实施注册制问题提出观点:一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优先适用于核心技术创新企业,要明确核心技术创新的认定标准、认定部门和认定程序。二是核心技术创新企业试点适用注册制,其它科创企业适用核准制,但无需排队,采用即报即审原则。三是对于试点采用注册制的,延长大股东持股锁定期、对券商及其签字保代进行从严的资格认定。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