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智慧助力雄安打造中国未来城市美好生活的示范样本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1-26  浏览:

千年大计谋定未来,国家大事重如千钧。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历史性工程,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空间结构、培育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举世关注,万众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创造“雄安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

同济大学历来“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面对党中央作出的这一重大决策,学校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第一时间做出响应,充分发挥在建筑、规划、管理、交通等学科优势,成立了同济大学雄安未来城市研究院,旨在与新区深化合作,以雄安新区重大需求为牵引,面向未来,从城市建设、运营、管理多个角度全方位支持新区建设发展,一茬接着一茬干,全程参与新区建设过程,不仅做具体的规划设计工作,为新区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更重要的是通过雄安深入研究未来城市的生态布局和产业功能,为中国提供未来城市美好生活的示范样本。与此同时,学校组织同济建筑设计集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同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精干力量,深入雄安新区参与前期建设,为雄安新区的系统规划、科学决策、有效组织管理和高效运行提供智力支持。

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起点瞄准新高度。一批又一批同济人以高昂的工作热情,积极投入到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等各项工作中,服从大局,日以继夜、忘我工作,讲奉献、讲牺牲,展现出精湛的技术水平、过硬的专业素质和高度的事业责任心,为新区的规划建设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展现出同济大学的工作水准和同济人的精神风貌。

7

规划引领,绘就宏伟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长期的历史工程,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要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规划定了就要严格执行,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同济建筑设计集团和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自2017年4月28日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工作营起,先后投入70余人到雄安新区的规划设计工作中;2017月12月,组建雄安智慧规划设计研究院,涉及规划、交通、市政、设计等专业领域,无缝对接雄安新区建设。

2019年1月25日,中共河北雄安新区工作委员会、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给学校发来一封感谢信。信中提到,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国内规划设计领域的一流规划设计单位,以较高的政治站位和使命责任感,选派了张浩和吴冠同志来新区规划研究中心工作,给予雄安新区规划任务大力支持。这是雄安方面第三次给学校发来感谢信。早在2017年9月,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给学校来信,表彰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在雄安新区建设创新模式模拟演练工作营提供的专业支撑;2018年10月,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再次来函,感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为数字规划平台建设的重要参与单位之一,在雄安新区物理城市和数字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工作中,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与先进的技术,为将雄安新区打造成为绿色、智能、创新、宜居城市和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作出贡献。

2017年6月,同济规划院与5家设计单位共同完成的雄安新区起步区空间规划方案,成为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的起步区空间布局的基础。2017年7月,同济规划院和一家德国设计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在《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中入围12家参加单位。2017年7月,承担《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项目。2018年1月起,同济规划院作为容东片区专项规划的总包单位,组织11家国内知名专业设计单位启动25项专项规划,现已完成其中23项。

2018年3月,同济规划院获得《容东片区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第一名。同月,同济建筑设计集团开始参与容东片区“安置住宅街坊”建筑方案设计。2018年6月,由同济规划院承担、同济建筑设计集团参与的《容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通过专家评审。通过与新区相关部门共同组织的容东片区规划专项工作营,重点解决了规划中的“建设模式”“绿色交通”“地下空间”“数字规划平台”等新课题。2018年9月,《河北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提交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审议,获得肯定,目前正在审批程序中。

2018年,同济建筑设计集团与兄弟单位共同完成了雄安设计中心的建设任务,组织8个团队参与完成雄安新区中轴线规划与三大重点建筑方案设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参与了中国建筑学会组织的“雄安新区建筑风貌导则”的编制工作;同济规划院参与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组织的“雄安新区规划标准”的制定,正在进行《雄安新区容城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

目前,同济规划院作为容东片区的“总规划师(单位)”,正在为容东片区的开工建设做技术准备。

贡献智慧,为一张蓝图干到底提供保障支撑

“一张蓝图干到底”,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尤其对于建设雄安新区这一难度大、要求高的千年大计工程来说,它不仅需要制度的保障,也需要项目执行过程的严格管理。

上海同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自2017年8月起开始参与雄安新区前期建设,持续为新区提供了十多项建章立制及项目管理咨询等服务。公司内部特设雄安发展中心,为雄安团队在新区的经营拓展、工程管理、后勤保障及团队建设等多方面的工作保驾护航;2018年2月成立的同济咨询北京分公司,协调公司在京津冀的业务发展,为雄安团队储备各类专家及技术力量,提供资源支撑;雄安团队作为公司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先锋,积极对接新区建设需求,及时全面推进现场工作,形成上海、雄安、北京三地紧密联动的工作机制。

依托同济大学的平台优势,同济咨询深入拓展“1+X”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体系,已入选雄安集团工程咨询机构库的工程咨询标段(第一名)、项目管理标段(第三名),雄安新区财政投资评审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库,同时参与了新区多个专项规划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造价咨询、项目管理、工程监理、生态环境咨询、工程信息化咨询等服务内容,为后续服务新区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

与此同时,学校组织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对雄安新区建设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雄安新区地下综合管廊整体建设技术方案研究与应用集成》《雄安容东片区服务自动驾驶实施的道路系统规划》《雄安新区起步区启动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概念规划》《面向公共健康的韧性雄安空间规划与建设策略研究》《基于动态风险评估的雄安新区安全韧性社区构建路径研究》……来自同济城市规划、风景园林、土木工程、交通工程、经济管理等专业的教授团队,积极承担雄安新区未来发展的相关研究课题,始终贯彻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助力一个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从规划蓝图变为现实样板。

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同济人在古老的燕赵大地上,正用激情、创新和埋头苦干,谱写着献身时代发展的新篇章。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