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教工民乐社迎新音乐会成功举办

琴弦声声奏春色,余韵袅袅绕济园
来源:校工会   时间:2019-01-24  浏览:

1月18日晚,同济大学教工民乐社迎新音乐会在一·二九礼堂成功举办。民乐社理事长马锦明,理事肖辉、慎金花、张艳丽、刘淑妍、赵娟、安娜等社团负责人出席晚会。作为教工民乐社年度汇报演出的晚会,吸引了全校二百余师生前往观看。

演出前,社团理事及发起人安娜介绍了民乐社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发展。在校工会、妇委、机关党委的多方支持下,2017年6月学校成立了教工民乐社。经过一年半的发展,民乐社目前已拥有成员近三百人,下设古筝、古琴、二胡、竹笛等四个分社,开展了一年来开展了200多场次的研习活动,组织了多场民乐知识讲座,多次参加校内外各类汇演,丰富了教职工业余生活,陶冶了艺术情操,提高了艺术修养。

此次年度汇演共有来自四样乐器的十个节目,以及两个助兴的舞蹈节目。晚会由古琴分社的一曲《春晓吟》开场,伴随古琴韵味绵长的演绎,让人产生浮想联翩,仿佛鸟语花香已在眼前。之后,古琴分社的倪羽朦老师弹唱了一曲《归去来辞》,曲调舒缓婉转,表达了作者对恬淡的田园生活的向往。几时归去,作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

接下来登台表演的是来自四平路校区竹笛分社的老师们,他们学习竹笛仅一个学期,却带来了幽雅婉转的竹笛三曲连奏《欢乐颂》《牧羊曲》《牧民新歌》,令人眼前一亮,可见老师们在日常学习中的刻苦勤奋。这次演出还吸引了兄弟社团的老师们,她们将精心准备的舞蹈《女儿情》奉献给了观众,“鸳鸯双栖蝶双飞,满园春色惹人醉”,优美的曲子令人动情,老师们的精彩表演更是赢得了掌声。

古筝是民乐社最早开班也是最受老师们欢迎的乐器。经过一年半的学习,老师们已经按照学习时间的长短和深度分成了初级、提高和演奏三个级别的小组。这次演出,不同的小组也将他们最擅长的曲目带给了观众。首先,是由初级组带来的三曲联奏《老六板》《渔光曲》《鄂伦春小唱》,曲子优美,老师们的演奏更是深情投入,扎实的基本功展露无遗,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紧接着,2个提高组分别带来了《妆台秋思》和《草原儿女》,一首如泣如诉,表达了远离故土哀怨凄楚的思乡之愁;一首生气勃勃,展现了骏马奔腾,一望无际的草原之美。

嘉定校区竹笛组的老师们也不甘示弱,拿出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没想到,如此美妙的笛声竟是我们自己民乐社的老师们演奏出来的,为他们感到骄傲。一曲笛音过后,大家盼来了期待已久的古筝演奏组的表演,她们带来的曲目是《渔舟唱晚》和《女人花》,一首是“富有东方风味的世界名曲,一首是耳熟能详的经典老歌。不愧是演奏组,尽管两首曲目有着一定的难度,老师们的表演却近乎完美,与专业表演不相上下,令现场的观众叹为观止。

民族舞蹈《沂蒙山小调》让观众稍许放松了一些。最后,是由二胡组的老师们带来的合奏《山村初晓》《追梦人》,透过两根琴弦,演绎出了多彩的音符,散透令人神怡的美妙音乐。只要心中有梦,哪管它千回百转;只要心中有梦,终有柳暗花明。

徜徉在音乐的海洋中,时间悄然而去。晚会最后,教工民乐社理事长马锦明老师上台致辞。“台上一分钟,台下一年功”,她对老师们的付出和收获表示了肯定,对晚会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祝贺,对一直为民乐社以及本场演出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送上了诚挚的新年祝福。

整场演出在一片琴声余韵中落下了帷幕。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