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2018年度同济大学工会干部培训班举行

不忘初心 服务大局
来源:校工会   时间:2019-01-22  浏览:

2019年1月21日-22日,2018年度同济大学工会干部培训班于逸夫楼2楼报告厅举行,学校工会委员、专职干部、和基层工会委员1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把学校工会全体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切实提高我校各级工会干部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推动工会工作更上一层楼。培训班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宋建华主持。

培训班首先邀请了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吴广明同志发表了题为《新时代 新使命 敢作为 创佳绩》的讲话,吴广明主席提出,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握时事,与时俱进,创先争优;他指出新时代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工会干部肩负新使命、新任务、新担当,要加强二级工会民主管理,服务和维护好教职工权益。

吴广明强调,工会干部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做好调查研究,了解教职工需求,遵循群众工作规律,充分发挥能动性,密切联系广大教职工,注意倾听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呼声,在为教职工服务、提供保障方面做贴心人,“娘家人”,切实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同济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努力奋斗。

随后,教育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张芳从工会的职能出发,立足于教代会机制,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基层工会工作实务。上海市总工会劳动关系工作部部长周永宝依托《事业单位工会工作条例》与《上海职代会条例》的修订工作,剖析了全总对事业单位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同济大学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罗志刚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以及国际国内形势,站在“一带一路”战略高度,倡导每一位教职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以劳模精神回报社会。中国心理学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赵旭东以高校教职工心理健康促进为主题,生动详实的分析了高校教职工的心理健康现状,并提出行之有效的压力疏导方式,提高了工会干部对广大教职工开展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工作的意识。

最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会分享了教工小家建设经验;机关党委工会分享了基层大型活动组织开展经验;图书馆工会分享了基层群众文娱活动组织开展经验;后勤集团工会分享基层工会制度建设及编外会员服务保障工作经验。

为期一天半的理论培训班暂告一段落,下学期初,校工会将组织部分工会干部赴浙江大学工会调研多校区办学工会工作模式、东南大学工会调研二级教代会组织落实工作经验。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宋建华最后总结发言,他首先向工会干部汇报了2018年工会工作情况,并高度赞扬了基层工会的积极作为,希望各基层学院工会干部们在培训后的工作中继续用脑用心,思考工作难题,从理论培训和实践调研中找到答案,创新工作成果。宋建华指出,校工会将充分领会学校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各项部署,宣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动员全校教职工建功新时代,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加深二级教代会民主管理参与度,加大对教职工群众的维权服务力度,扎实推进改革与创新,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高校工会工作新局面。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