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扬会教授课题组在C(sp3)-H键官能团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17-09-04  浏览:
      有机合成为人类创造了美好的生活,但也带来了各种问题,所以发展高效绿色的有机合成方法具有重要的科学和社会意义。传统的有机合成往往依赖官能团的转变,而近年来发展基于C-H键活化的有机合成方法引起了科学家的极大兴趣。C-H键官能团化具有原料简单易得、反应步骤少、副产物少等优点,减少了化学试剂的使用,缩短了有机合成路线,避免了许多化学废料的产生,为有机合成提供了简洁高效的方法,符合绿色化学的追求。不仅如此,很多C-H键活化反应还为有机合成提供了新的途径,丰富了有机合成手段,所以C-H键官能团化成为了化学研究中非常活跃的前沿领域。
      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扬会教授课题组一直致力于发展简洁高效的原子经济型的有机合成方法,特别是发展基于 C-H键官能团化的有机反应。近几年,该课题组围绕环钯中间体开展研究,发展了一系列新颖的有机反应,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日前,该课题组在C(sp3)-H键官能团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微信图片_20170904094129

       该研究以卤代芳烃为起始物,以过渡金属钯为催化剂,经过C(sp3)-H键活化形成环钯络合物,该环钯络合物可以与通常反应活性很低的卤代烷烃反应,经历一系列新颖巧妙的转变,得到了复杂的二氢化茚和苯并四元环产物。该研究不仅发展了一新颖的有机反应,合成的产物在生物医药、香料、和材料学上还有着重要应用。该研究成果发表于化学国际权威期刊Angew. Chem. Int. Ed.上(DOI: 10.1002/anie.201706418,“Pd-Catalyzed Alkylation with Alkyl Halides by C(sp3)-H Activation”)。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经费支持(21372176)。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