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学校举办专利管理运营体系发布会暨“科技成果转化大使”授聘仪式

来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   时间:2018-07-17  浏览:
      7月12日下午,同济大学专利管理运营体系发布会暨“科技成果转化大使”授聘仪式在我校四平路校区逸夫楼一楼报告厅举办。我校校长钟志华,副校长顾祥林,相关学院负责人、科研秘书、老师等100余人参加了活动。会议由顾祥林主持。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负责人发布了同济大学专利管理运营体系。在新修订的《同济大学专利管理办法》中,发明人在专利申请提案阶段可以选择填写商业计划书,在成果产生的源头就开始介入推进转化,培养团队转化意识。配合新的管理办法,学校上线了全新的专利管理信息系统,简化了专利申请的流程。同时在专利申请阶段引入评价机制,实现专利运营的分级化。据介绍,专利申请提案评价是同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的一大创新点,在上海各高校中同济是第一个推广开展该项工作的,在全国各高校中也是少有的创新性尝试。
      为了提高专利代理服务质量,今年上半年学校公开招标2018年-2020年专利代理服务机构,最终9家专利代理事务所入围。同时,还推出了 “专利申请提案转化价值评估”等6个专利增值服务产品。
2
      日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面向全校发布了《关于选聘同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大使”的通知》。经过自愿申请、面试、评审等流程,共有4位老师获聘为第一批同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大使”。会上,顾祥林宣读了获聘名单,钟志华为这4位“转化大使”颁发了聘书。
1
      钟志华对活动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科技成果转化是一项国家战略。成果转化既是大部分科研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同时也是学校获取更多办学资源的重要途径。专利管理运营体系一方面要对现有的成果进行发布、评价、提升,同时帮助老师更好地去做有价值的科研。学校要分类评价,吸纳更多愿意参与成果转化的教师加盟;要建立课程体系、培训体系,形成滚动发展的态势;要与基金合作,运用社会更多的资金;要从点子到图纸、到样机、到样品、最后到产品,逐步管控风险,形成成果运营的能力。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