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 | 同济土木跃升全球第一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时间:2017-09-12  浏览: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
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
教育改革正在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
小编将带大家
回顾同济各条线、各学院这砥砺奋进的五年,
看我们同济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突破!
今天我们带来的是第一期内容,
让我们一起走近土木工程学院。

 

01、学院介绍
WeChat Image_20170913091727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创建于1914年,采用德国教育体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1952年院系调整,同济土木广聚英才,博采众长,学科整体实力在中国名列前茅。1981年,以结构工程为代表的土木工程学科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首批博士学位授予点,1984年土木工程学科首批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7年,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入选为国家重点学科,成为全国唯一拥有四个二级国家重点学科的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在2009年和2012年的教育部学位中心评估中,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科整体水平在国内连续排名第一,在海内外享有盛誉。

WeChat Image_20170913091751


      学院践行“兼容并蓄、求实创新”宗旨,秉承学科百年积淀,面向国家未来需求,跻身国际发展前沿,始终坚持工程科学本色、坚持学术创新与工程引领,致力于具有国际视野、领导意识、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世界一流精英人才培养。

WeChat Image_20170913091802


     当前,人类面临着地震台风等灾害频发、自然资源快速消耗、生存环境不断恶化等问题,作为承载着民众福祉、城市运行和经济发展的土木学人勇对挑战,注重前沿研究和学科交叉,从传统的关注建筑与基础设施的安全、经济向关注舒适、美观、耐久、可持续方向发展,并不断向深海、深地、深空方向迈进,构筑人类更为广阔和美好的家园。

02、人才培养
WeChat Image_20170913091808
      依托同济百年土木历史积淀,汲取国外著名大学办学经验,以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成果为基础,以学术精湛、育人有方的名师和教学团队为保障,土木工程学院不断深化“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并提出“基于思维培养和知识本质把握的自我学习与自我完善、基于创新素养和多文化融合的发现问题与综合解决问题能力”的未来人才属性和“本科重基础、重素质,硕士重专业、重素养,博士重学术、重独创”的阶段人才培养重点。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共性基础+个性发展”的土木工程卓越人才培养体系,以课堂教学、实践创新、交流合作三个链条为横向培养轴,以本硕博一体化为纵向培养轴,夯实每一位同学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的共性发展基础;同时增设数理强化、“土木-法学”等个性化培养方案,增强院内导师、校企导师、国际导师与学生间的近距离接触和指导,提升学生个性发展空间,为国家培养具有面向未来特质的精英人才。

03、教学成果与教学名师
      土木工程学院一直重视人才培养,在继承传统的同时积极创新,获得了丰富的教学成果。学院已获得9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以及26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目前,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一个,校级教学团队二个,国家教学名师一人,上海市教学名师七人。学院建设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3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9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1门,来华留学示范课程1门,国家级规划教材25部;拥有5个国家级教学示范(实践教育)中心。

WeChat Image_20170913091813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证书
WeChat Image_20170913091819
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沈祖炎院士
WeChat Image_20170913091824
WeChat Image_20170913091830
WeChat Image_20170913091835
上海市高校教学名师


04、科学研究
WeChat Image_20170913091840
左图:吕西林教授获得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纽马克奖”
中图:李杰教授获得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弗洛伊登瑟尔奖章”
右图:朱合华教授获得第44届洪堡研究奖
      土木工程学科是建筑业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关键学科。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在李国豪院士、俞调梅教授和王达时教授的带领下,奠定了土木工程学科的国内领先和国际知名地位;改革开放后,在孙钧院士、项海帆院士、卢耀如院士、范立础院士、沈祖炎院士的带领下,取得的科研成果和业绩享誉海内外。学院拥有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土建结构预制装配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地震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高水平研究基地。近五年来,主持973计划项目与课题9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与课题1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0余项;牵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吕西林、李杰、朱合华、庄晓莹等教授先后获得国际学术个人奖。土木工程学科在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的同时,正逐步走向世界一流学科,2017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土木工程学科位列全球第一。

WeChat Image_20170913091846
左图:地震模拟振动台台阵;右图:风洞实验室
WeChat Image_20170913091851
左图:离心机实验系统;右图:10000kN大型多功能结构试验系统



05、社会服务
      学院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承担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关键技术问题研究,为工程设计、施工、运行安全等提供技术保障。已为国内50%的超高层建筑、75%的超大跨度桥梁、70%的超长隧道建设提供试验、分析等咨询服务。

WeChat Image_20170913091855
(上海世博主题馆、奥林匹克国家会议中心、新武汉高铁站)
WeChat Image_20170913091900
(浦东T2航站楼)
WeChat Image_20170913091905
(港珠澳超长沉管隧道)
WeChat Image_20170913091909
(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苏通长江大桥)



06、国际交流合作
      土木工程学院国际交流活跃,同众多土木工程学科国际著名的院校及研究机构建立了学生交流、学术及科研合作。迄今为止,学院已经与海外20余所知名大学(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暨州立大学、西安大略大学等)建立了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双学位(合作学位)项目,并与海外40余所知名大学建立了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短长期交流学生项目,如课程学习、联合科研、联合设计、暑期夏令营等。

WeChat Image_20170913091914
WeChat Image_20170913091919

左上:同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联合毕业设计
右上:本科生参加美国土木工程大学生竞赛取得佳绩
左下:学院主办的第27届亚洲土木工程高校联盟会议
右下:同济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建筑/土木工程联合研讨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