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两位科学家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来源:   时间:2017-05-31  浏览:

530日是我国第一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527日在北京颁奖。我校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葛耀君教授、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长童小华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1496200134(1)

葛耀君,现任同济大学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主任、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副主席,上海市建委科技委委员、中国空气动力学会风工程及工业空气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协会结构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与结构工程分会结构风工程委员会秘书长。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国际桥梁大会杰出桥梁设计Eugene C. Figg Jr. 奖、国际桥协杰出结构奖、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1496200310(1)

      童小华是同济土生土长的70后教授,在同济大学读完本、硕、博,毕业后留校任教。测绘遥感空间数据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广泛用于国计民生、国家安全,其数据质量直接决定着应用成效。从读博时起,童小华就在导师指导下瞄准“空间数据的精度”这一国际前沿方向潜心深耕。他构建了航天重大工程的测绘遥感空间信息可信度理论方法,包括可信度度量、控制和评估的模型与方法,实现了航天探测场景静态要素可信度量、航天器实时动态数据可信处理和海量遥感空间数据产品可信评估,在国际上开拓了空间数据质量研究新方向。其成果成功用于嫦娥探月、测绘卫星、高分卫星和国土资源调查等重大工程,为保障我国航天任务的测绘遥感工作作出了贡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创新争先,今年4月,中国科协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报请中央批准共同设立“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的科技奖项,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机衔接,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主要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作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