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研究团队为全国683个城市城区范围确定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   时间:2024-03-27  浏览:

327日,自然资源部宣布,目前,我国首次完成了全国683个城市城区范围确定,第一次实现了城市城区范围的空间化、定量化和精准化城区范围确定成果已应用到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监测、城市空间监测和体检评估、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沿海城市地面沉降监测等国土空间监测分析工作中。这一成果凝结着同济大学研究团队的重要贡献。

实现城市城区空间范围确定的标准化,是科学实施城市统计监测、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性工作。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空间标准和相应监测手段,我国城市建成区面积主要依靠地方填报,各地对于“城区”统计口径理解不同,且没有对应到全国“一张图”的空间范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和可比性等。因此,建立我国的城区空间范围确定标准、完善城市化标准统计区制度十分迫切和必要。

在自然资源部指导下,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刘春教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尚武教授带领多学科交叉的博士生团队,联合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等研究团队,发挥对地观测技术优势和“两统一”职能优势,开展相关标准研究,自2020年4月起选取107个城市先后开展4轮标准试划论证,不断验证调校技术路线。2021年6月,《城区范围确定规程》发布,确定了从空间范围上界定城市建成区的技术规范,填补了我国城市化标准统计区制度的空白。以此为基础,自然资源部2023年应用全国国土调查成果,组织全国683个设市城市按照《规程》全面开展了城区范围确定工作,形成我国第一版全国城市的城区范围矢量数据集。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