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2024同济新年音乐会奏响新年序曲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时间:2024-01-02  浏览:

1月1日晚,一曲曲优美动听的中外经典旋律在四平路校区大礼堂内响起,同济大学2024新年音乐会奏响新年序曲。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郑庆华,常务副校长吕培明,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彭震伟,副校长娄永琪等来到大礼堂,与学校各职能部处、各学院负责人、嘉宾和师生们欢聚一堂,共庆新年。

方守恩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海内外校友致以新年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同济大学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他说,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书写了“强国建设,同济作为”的璀璨篇章。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对未来五年学校改革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全面开启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征程。2024年是学校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任务的开局之年,希望同济师生继续勇担使命任务,努力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年音乐会由学校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管弦乐团和1907师生合唱团共同献演,并通过学校各媒体平台同步直播。音乐会在李焕之的经典作品《春节序曲》中拉开帷幕,营造出浓郁的节庆氛围,听众仿佛置身于喜气洋洋、热闹欢腾的节日现场。在热情洋溢的氛围中,充满活力的管弦乐合奏《威廉·退尔序曲》与《卡门序曲》让现场听众激情澎湃。穿插其中的女声独唱《月亮颂》以及男声独唱《斗牛士之歌》更是将深切绵远与刚劲宽壮相得益彰。同济大学管弦乐团原创交响乐《坚守》,生动展现了一代代同济人同心砥砺,济世兴邦的坚定追求和赤诚信念,彰显了同济人“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初心使命。在长笛协奏曲《莫扎特D大调长笛协奏曲》第一乐章的演奏中,听众领略到青春活力;吴爽带来的女声独唱美声花腔歌曲《为祖国干杯》,饱含着对祖国的深情赞美和真挚祝福。管弦乐合奏的英国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的代表作《威风堂堂进行曲》,华丽的旋律中充满着无尽的激情和活力。由李彦泽带来的女声独唱《我爱你中国》让听众热泪盈眶。管弦乐合奏《第一交响曲》铿锵有力,再次点燃了观众的热情。由特邀校友徐森带来的男声独唱《女人善变》,飘逸含蓄又大气磅礴。


音乐会的最后,同济大学1907室内合唱团带来《青春中国》以及《呼唤》。真挚动人的合唱与气势恢宏的交响巧妙结合,生动表达了同济学子对祖国的深沉热爱与无限赞颂,高歌了同济人用青春孕育硕果、谱写东方赞歌的青春誓言,并在返场环节,献上了《拉德斯基进行曲》和《同济之歌》。随着最后一个音符的落地,音乐会在听众的掌声与欢呼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这场新年音乐会也为2023年同济大学艺术节画上了圆满句号。

(图/刘佳慧、吴晨宇、张宇辉、雷召兴   视频/刘浩裕、王宇飞、王康、郝晨瑞、李华)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