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中国工程机械学会三十周年庆典暨第八届工程机械与车辆工程新进展国际学术会议在同济大学开幕

来源: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时间:2023-10-14  浏览:

1014日,中国工程机械学会三十周年庆典暨第八届工程机械与车辆工程新进展国际学术会议在同济大学开幕,为期两天。中国工程机械学会挂靠在同济大学。

 

教育部原副部长、同济大学原校长吴启迪,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同济大学原校长钟志华,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进展,上海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韩志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葛世荣、马玉山,德国工程院院士Michael Abramovici,俄罗斯质量问题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联邦荣誉科学家Zorin Vladimir Alexandrovich,以及来自海内外工程机械领域的专家、学者180余人参加会议。

吴启迪在致辞中对中国工程机械学会成立三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中国工程机械学会是我国工程机械科技工作者们相互学习交流、共同促进发展的平台,学会团结广大工程机械领域的专家、学者们,立足学会之本,发挥平台优势,不断凝聚科技、产业、学术等多方力量,致力于引领工程机械领域的交叉应用与融合创新,为推动工程机械专业和行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郑庆华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会的建设和发展,期盼双方今后密切合作,携手为我国工程机械领域的人才培养、学术发展、合作创新作出新时代新的更大贡献。同济大学将继续坚持“四个面向”,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同济智慧”。

王进展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致以热烈祝贺,他表示,中国科协将继续支持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工作,加强学会治理,补短板、强弱项,更好服务工程机械领域科技工作者,共同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发展。希望学会团结带领广大工程机械领域科技工作者,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葛世荣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工程机械学会是工程机械行业领域享有盛誉的学术组织,自己参与组建并曾担任理事长的矿山机械分会,行业特色鲜明,在总会领导下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积极推进矿山机械智能化、大型化、专门化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希望中国工程机械学会不断发展壮大,为国家工程机械行业的科技进步、行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第八届工程机械与车辆工程新进展国际学术会议由中国工程机械学会主办,同济大学承办。中国工程机械学会于1993年正式成立,是中国科协所属的全国一级学会,自成立之日起挂靠在同济大学,目前有挖掘机械、起重机械、重大工程施工技术与装备等16个分会。学会成立三十年来,始终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行业发展服务、为国家战略服务,与机械工业联合会、长沙市政府共同主办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与徐州市政府共同主办徐州工程机械展览会。为打造工程机械的中国名片作出了重要贡献。组织编写特大型工具书《工程机械手册》(共22卷),其中第一期共十卷963万字,已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正与德国斯普林格出版社合作出版英文版将在世界范围内发行。同时,学会组织编写了10种语言的《工程机械辞典》,已有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以上两套书均列入了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并入选国家重点图书。学会此前已主办了七届工程机械与车辆工程研究性进展国际研讨会,分别在同济大学出版社和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版了英文的论文集5卷。举办了八届全国机械工程在读博士生论坛,并出版了论坛的论文选。并且编辑出版《中国工程机械学报》、编制团体标准、建设科普基地,在学术交流、编辑出版、人才培养、科技奖励等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工程机械专业与行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杨华勇、马玉山,德国工程院院士Michael Abramovici,俄罗斯质量问题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联邦荣誉科学家Zorin Vladimir Alexandrovich等分别作了主旨报告,此次还举办先进制造技术,智能化、现代设计方法,新能源、传动与驱动控制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们将围绕工程机械与车辆工程技术领域的热点、难点与前沿问题开展研讨,共商工程机械与车辆工程领域合作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