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举行大中小创新教育一体化贯通培养工作推进会

来源: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3-05-18  浏览:

5月17日下午,同济大学大中小创新教育一体化贯通培养工作推进会在嘉定校区举行,嘉定区委常委、副区长朱效洁,嘉定区教育局局长管文洁、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出席推进会,同济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各附属中小学校负责人,以及学生科创指导教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更好推进创新教育的大中小贯通培养。

为了落实创新教育贯通培养,学校打出组合拳,会上发布了同济大学支持大中小科技创新教育贯通培养计划。计划涵盖了科创教育指导体系建设、贯通课程建设、中小学科学家工作室、学科科普工作站、主题实践路线、跨学段联合科创项目、体系化的科技夏令营、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科技文化节、科创指导教师队伍等十个方面工作。依托大学专业资源,以附属中小学为试点,全方位支持大中小科技创新教育的贯通培养。

同济大学充分发挥学科平台育人作用,由同济大学科协牵头组织,整合资源,建立一组科普工作站,拓展以学科讲座、科普展览、前沿导读、实验探究等方式,搭建面向中小学的专业科普平台,形成大联合、大协作的科普工作氛围。当天会上,向交通运输工程实践站等首批8个基地颁授“中小学科创教育基地”,这些基地将面向中小学全面开放。

基于学段打通是贯通培养的主要方式,同济大学尝试推动大中小科技创新项目的联合开展,根据不同学段的知识结构和学科特点,设置跨学段的青少年联合创新项目,有组织地引导中小学生用不同方式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全过程。会上发布了首批10个由不同学校牵头、多个学校共同参与的联合创新项目,均配备了大学老师、中小学老师共同组成的指导教师团队。

吕培明在讲话中表示,推进大中小创新人才贯通培养工作是学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围绕学校党委提出的关于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具体实践。要加强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中的分工和协作,创新方式方法打通中小学和大学之间的壁垒。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系统谋划,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努力打造具有同济特色的创新人才贯通培养模式。

朱效洁对同济大学支持嘉定基础教育事业发展表示感谢,他表示,同济大学支持安亭高中建设设计创意实验班是发挥大学专业力量,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的一次很好的尝试。他还介绍了嘉定区当前的创新环境建设。

在推进会的研讨环节,汽车学院党委书记曹静、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严骊、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科技辅导员李蓉芳、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课程老师蒋娟、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教研员赵伟新分别围绕贯通培养这一主题,从专业教育模式建立、知识运用、科创培育的重点和难点、做好创新启蒙教育和双新背景下的创新教育贯通培养等角度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嘉定区教育学院院长许晓芳、上海市曹杨二中校长周飞从不同视角进行了专家点评,并就队伍建设、如何贯通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建议。

当天,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与嘉定区教育局签署合作协议,将发挥设计学科优势,支持嘉定区安亭高中建设设计创意实验班。同济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学生周华谦代表联合创新项目负责人介绍了项目情况,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志丹代表基地负责人介绍了交通运输工程实践站的情况。

                                                                               (图/周游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