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央视《新闻联播》重磅报道开篇聚焦同济大学

来源:央视《新闻联播》、党委宣传部、科研管理部   时间:2023-05-07  浏览:

56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栏目推出题为《加强基础研究 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重磅报道,开篇就聚焦同济大学加强基础研究,鼓励支持广大科研工作者瞄准前沿科学问题,潜心科研攻关。


近年来,同济大学大力推进基础研究,深入实施“基础研究能力提升计划”“技术攻关能力提升计划”,先后启动自主原创和学科交叉联合攻关项目,持续推进基础前沿研究探索和关键“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加强有组织科研,积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原始创新能力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持续提升,一大批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同济大学建设以科学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为核心的世界领先科研大平台,成绩斐然。学校获批建设首批人工智能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以及医药、工程、制造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在海洋、环境、材料等领域的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顺利推进。获批建设2个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牵头建设的海洋领域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以及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等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平台建设持续推进。

2022年,同济大学入选上海基础研究特区计划,聚焦“智能+”和基础学科、特色学科相融合,重点支持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潜心基础研究、实现重大科学问题突破。为此,学校为这些项目团队重点强化了三个方面的创新性服务保障。一是取消项目执行期内的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激励项目团队潜心科学研究,锻造解决“真问题”“大问题”的能力。二是校级配备专业的财务助理和科研助理,保障科研人员心无旁骛地开展前沿基础研究。三是构建多方位、多维度、全过程的跟踪服务机制,对项目全过程进行跟踪服务。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