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牵头研发的南极健康人因疗愈舱搭乘“雪龙”号运往南极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时间:2022-11-15  浏览:

日前,由同济大学牵头研发的南极健康人因疗愈舱,搭乘南极考察船“雪龙”号运往南极,抵达南极后将落地中山站开展极地环境人因健康研究,同时为极端生存环境下科考队员的生命健康提供重要保障。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郝洛西教授是该项目的负责人,她表示,这是上海市2020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社会发展科技攻关项目《南极科考智能人因健康支持系统研究》的重要成果。团队充分发挥理、工、医交叉学科与产学研合作的协力共进优势,自主研发主动式健康干预关键技术,探索建立极地站区智能人因健康支持与环境调控系统。

该舱具有疗愈舱、医疗舱和实验舱三个功能,以人因研究为基础、智能技术为工具,集成了智能照明系统、舱内环境一体化控制系统、疗愈舱环境监测系统、站区噪声掩蔽系统、南极人因健康数字孪生系统、极地物联网边缘计算系统、便携式心电监护及基础医疗设备、极地站区声景疗愈、智能补光疗愈绿植墙等多项自主研发技术,可进行定量调控和精准干预,为全面开展南极科考环境健康保障研究提供了先进科研平台,提升南极站区室内环境品质与科考队员生命健康质量。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