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11-01  浏览:

111日下午,同济大学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全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作出全面动员部署。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主持大会,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并讲话,对学校宣传贯彻工作提出要求。在京学习的党的二十大代表、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校长陈杰线上出席会议,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平传达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精神。

方守恩围绕党的二十大的总体情况、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主要内容,作了传达和领学。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是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引领复兴的行动纲领。报告在结构和布局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优先发展,放在突出的位置,具有重大的意义。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更深刻体悟到教育、科技和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特殊地位,更感到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方守恩指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中央、教育部党组和上海市委都分别召开会议,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重要部署。对于学校来说,要按照上级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一是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迅速掀起学习宣传高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组织、周密安排,集中力量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着重把握“9个深刻领会”,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做到“7个聚焦”。二是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技教育人才的重要论述以及对青年成长成才的殷切期望,为民族复兴作出同济的时代贡献。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与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要结合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深入领会、加深理解。三是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到学校具体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刻理解党中央对办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重要指示和战略谋划,胸怀“国之大者”,切实抓好当前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陈杰结合现场参会情况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具体工作提出了学校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思路与举措。他指出,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立意高远、内涵深刻、催人奋进,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首次专辟一章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阐述,深刻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的关心重视一以贯之,对新时代新征程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的强调与期待。

陈杰指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充分把握高校的使命任务,深刻认识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等工作的重要战略部署,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要充分把握教育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要支撑和基础工程的特殊意义、特殊价值、特殊战略,持续深化本研贯通式人才培养改革,打造出同济特色、同济风格、同济气派的高质量人才培养范式,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二是要发挥高校优势,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发挥学科专业齐全、基础研究深厚、前沿交叉创新、科教协同互动、产教融合发展、创新人才集聚等整体优势,主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勇于站在国际科学前沿,实现重大原始创新突破;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实施重大科技协同攻关;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科研,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构建学科链对接产业链的产教融合新机制,支持和引领产业发展。三是要做好引育并举,增创高层次人才竞争优势。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努力打造一支以顶尖科学家为核心,战略科技人才、领军人才和创新人才为主力,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影响力的科研队伍,为我国在诸多领域人才竞争形成比较优势提供坚强保障。

方平从“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工作回顾”“工作体会”“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三个部分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精神。

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高层次人才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层干部正职,思政理论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教师学生代表,分别在四平路校区主会场、嘉定校区分会场参会,各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师生代表在各单位分会场参会。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