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缅怀英烈,致敬英雄!同济大学在四校区同步开展烈士纪念日主题纪念活动

来源:校团委、新闻中心、医学院、口腔医学院等   时间:2022-09-30  浏览:

今天是第九个烈士纪念日,同济大学分别在四平路校区、嘉定校区、沪西校区和沪北校区同步开展烈士纪念日主题纪念活动。

四平路校区烈士纪念日主题纪念活动在学生运动纪念园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党委宣传部、学研工部、武装部、校团委、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等单位负责人,近100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上午7时30分许,主题纪念活动正式开始,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高扬。国歌奏响,全体师生向国旗行注目礼。随后进入默哀环节,在场师生肃立默哀。

彭震伟指出,回望历史,无数革命先烈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付出了鲜血和生命。一代又一代同济人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同济师生永远铭记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流血牺牲的英烈们,传承他们的遗志,不断弘扬和践行“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同济文化,以青春之我,传承同济薪火,不负时代韶华,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杨博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说,站在一·二九学生运动纪念园这片土地上,更深切地感受到无数英雄儿女抛头颅洒热血的坚贞和不朽。同济青年要以笃行不怠之行,锻铸奋进之力,奔赴伟大复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

活动还进行了向革命英烈敬献鲜花环节,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向所有为民族独立、人民自由幸福英勇捐躯的先烈们致以崇高敬意。活动结束后,校领导和同学们一同参观了同济大学学生运动纪念园,再次回顾了那段同济大学爱国学生运动的光辉历程。

与此同时,“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主题升旗仪式暨烈士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在嘉定校区、沪西校区和沪北校区同步举行。各校区管委办、校团委、医学院和口腔医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与百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嘉定校区升旗仪式

沪北校区退伍大学生仪仗队护送国旗

沪西校区升旗仪式

庄严的升旗仪式在三个校区同步拉开序幕。退伍大学生仪仗队护送国旗进场,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冉冉升起,全体师生齐唱国歌、行注目礼。升旗仪式后,全场肃立默哀,深切缅怀近代以来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牺牲的英烈。

在场师生追忆革命历史,缅怀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2022年同济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陈庆,软件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诗腾,医学院2021级研究生刘逸凡,分别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陈庆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同济青年当立鸿鹄之志,砥砺前行,始终把奋斗二字写在同心筑梦的顽强拼搏里,写在走向民族复兴的凯歌中。王诗腾倡议,同济青年要传承先烈的革命精神与斗志,赓续红色血脉,续写新时代更加辉煌的历史答卷。刘逸凡号召,作为一名医学生,要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接好时代的接力棒,努力为祖国卫生健康事业贡献“同济力量”。

                                                                             (图/周游、罗海奕、曹筝琦、茅逸君、楼建豪、郭思颖、于若琦等)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