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入选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

来源:新闻中心、科研管理部   时间:2022-09-21  浏览:

近日,中国科协发布关于认定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的通知,同济大学榜上有名,被认定为“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创新创业孵化类)。

创新基地是中国科协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合作载体,是促进跨界、跨域、跨境集聚配置创新资源的服务平台,是赋能科协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节点。创新基地分为产学研协作、创新创业孵化、国际创新合作三种类型。其中,创新创业孵化类创新基地重点聚焦孵化优质科创企业,营造区域良好创新创业创造生态。

发挥溢出效应,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同济大学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发展需求,发挥优势学科和基础研究的溢出效应,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学校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空间载体、服务平台的功能,坚持以“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以大学优势学科为依托,为创新创业提供适宜的发展环境、专业的孵化服务和优质的创业人才。学校获批成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首批高校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建设试点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木转移基地。

全面深度支持,打造“三全五环”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学校深耕创新创业孵化服务,现已形成“创新启蒙、创业教育、创业资助、创业关怀、创业加速”五个相辅相成的服务环节,保障全链条、全要素、全周期的深度服务支持, 使大学生创业成为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有效途径。同济大学所属科技园和孵化器先后被评为“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火炬计划环同济研发设计服务特色产业基地”“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区”“全国大学生科技创业见习基地”“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倾心培育扶持,从大学创新土壤里生长出一批特色科创企业。通过多年的发展和沉淀,培育出了同臣环保、同岩土木、中卉生态、源慧信息等一批亮点科技企业,孵化培育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7家,上海市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20家,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7家,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16家,市级工程研究中心2家,市级专利试点(示范)企业7家。

未来,同济大学将进一步加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和创业企业孵化工作体系,结合学校优势学科,推动形成一定的产业集聚,致力于建设具有同济大学特色的“共生型创新创业创造生态体系”。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