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牵头的低碳环保项目斩获国际水协会项目创新奖银奖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22-09-19  浏览:

在近日于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2022年国际水协会(International Water Association,IWA)世界水大会暨展览会上,IWA项目创新奖(Project Innovation Awards,PIA)颁授,由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戴晓虎教授团队牵头,同济大学、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镇江市水业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同济普兰德生物质能股份有限公司、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联合完成的项目“基于协同厌氧消化的市政污泥与餐厨垃圾等有机废弃物可持续资源利用处理技术及模式”斩获国际银奖。此次项目创新奖设有6个类别,每个类别设金银铜奖各一名。全球共有18个项目获奖,中国有2个项目获银奖。

undefined

图:国际水协会世界水大会颁奖现场(哥本哈根,丹麦)

图:戴晓虎教授课题组及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获奖团队主要成员

项目团队在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下,针对我国低有机质污泥传统厌氧消化有机负荷低、运行效益差的难题,基于污泥与餐厨等其他有机质的共消化系统特征,阐明了污泥与餐厨等有机废物共消化体系的氨/盐/有机酸抑制缓解机制,识别了污泥与有机废弃物强化协同消化的关键调控参数,开发了基于多介质配伍模型的污泥与有机废弃物协同厌氧消化调控技术,在不增加池容的前提下,使污泥消化设施可同时消纳等量的餐厨垃圾处理,克服了污泥厌氧消化产气率低和餐厨垃圾易酸化的不足,显著提升厌氧消化的综合效能。该技术在江苏镇江成功实现了工程应用,产生的生物天然气提纯后输入天然气管道,沼渣用于城市绿化土改良剂及园林绿化营养土,沼液预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厂处理,形成了污泥与城市有机质协同厌氧消化-土地利用的“镇江模式”,并在镇江二期、九江、六安等地实现推广应用,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环境效益。此外,餐厨废弃物及生活污泥协同处理具有负碳排放效应,对于实现污水处理行业的碳减排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位于镇江的国内首座市政污泥与餐厨垃圾协同厌氧消化工程项目

国际水协会的项目创新奖(PIA)旨在表彰全球范围内在水科技、管理、研究和技术方面的卓越贡献和显著创新,每两年评奖一次,以鼓励全世界同行业为水资源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国际水协会执行主席 Kala Vairavamoorthy教授对同济大学的科技创新探索实践给予积极评价。他表示,该项目的实施解决了污水处理厂污泥的出路问题,改善了城市和居民的生活环境条件,为城市餐厨垃圾等有机废物资源化处理与安全处置提供新出路,对于全球尤其是中国污水处理行业资源回收和低碳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