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和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研讨会召开

来源:科研管理部   时间:2021-12-03  浏览:

12月2日,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市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和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研讨会召开。上海市教委巡视员蒋红、科技处处长许开宇,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副校长顾祥林,研究生院、文科办、人事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代表,特邀专家及各基地中心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蒋红表示,上海市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和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是上海市教委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和上海高校创新策源能力提升计划的具体举措。上海市前沿科学研究基地要聚焦方向性、引领性的前沿科学问题,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打造高水平基础研究基地。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要围绕产业发展的前沿技术、引领性技术和核心关键技术,开展产学研深度融合,突出共定方向、共同研究、共同建设、共育人才、共享资源、共同发展“六个共”,推动高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吕培明表示,同济大学在市教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多年来一直积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需求,注重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和特色,大力推进有针对性的科研平台建设,着重加强在国际前沿基础研究上的突破和核心关键共性技术的攻关。

顾祥林表示,在市教委的支持下,同济大学的3个上海市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和4个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立项建设,学校将按照市教委要求,加强政策支持,指导各基地和中心完善并落实发展规划,保证建设运行。

上海市催化医学前沿科学研究基地、上海市数字光学前沿科学研究基地、上海市智能计算前沿科学研究基地、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网络金融安全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多网多模式轨道交通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的负责人就发展规划和建设情况分别作了专题汇报。与会领导和专家开展了深入交流与热烈讨论,进一步明晰了基地和中心建设路径及发展方向。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