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国际学生感悟中国丛书”新书发布,留学生“行走看中国”媒体矩阵上线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时间:2021-11-24  浏览:

11月23日,“同济大学国际学生感悟中国丛书”新书发布会暨同济大学留学生“行走看中国”媒体矩阵上线仪式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为新书揭幕并致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处、同济大学出版社、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及我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吴广明表示,讲好中国故事是提升中国软实力的重要途径,高校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应切实担负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职责。同济大学始终注重发挥讲好中国故事的窗口作用,坚持以创办多元、立体、务实的留学生培养体系为导向,坚持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发好中国声音,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培养一流的国际化复合型专业人才,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负责人介绍,“同济大学国际学生感悟中国丛书”是学院留学生“三全育人”实践成果,体现了多年来学院在留学生中国理解教育上的积淀,从文化经典选读、课堂教学、第二课堂实践、传播中国故事四大维度,全面展现留学生认识、实践与传播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过程。

该丛书由四册组成。《中华文化经典选读》是将中国价值观有效融入留学生教育,在课程设计、文化活动的安排上,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中华经典作品的文化精神融入留学生培养的每一个环节。《国际学生课堂教学案例集》是依托同济学科特色,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中文教育专门人才为理念的教育成果。《国际学生感知中国第二课堂》重点选取留学生感知中国第二课堂中与“立德树人”教育有关的活动、体验、实践及与抗疫、支教等有关的成果,从提要、主题、目标、实施过程、效果、案例分析6个方面,为留学生教育提供一整套可借鉴的方案。《国际学生讲中国故事》是从近千份留学生习作中精选出150篇,其内容涵盖传统和当代中国的方方面面,包含了“当代中国”“上海印象”“同济情缘”“红色记忆”等留学生的心得体会。

“讲中国故事”被认为是国际传播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新媒体为讲好中国故事赋能。新书发布会后,同济大学留学生“行走看中国”媒体矩阵正式上线。

我校留学生们“脚走中国的大地,眼看中国的变化,心感中国的温暖,口讲中国的日常,手写中国的责任”,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个视角进行深入研究。通过实地考察、集体讨论、沉浸思考、与当地民众互动交流等活动,最终独立完成行走心得报告。借助微信公众平台、微信视频号、抖音、B站等媒介丰富“行走看中国”的宣传载体和渠道,丰富交流方式,推动交流互鉴,协同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

活动现场,吴广明还为近日开班的同济大学留学生“行走看中国”故事班的30余名导师颁发了聘书。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