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来同济大学调研指导督促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0-29  浏览:

10月29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来到同济大学,调研指导督促学校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陈杰陪同调研。随同前来调研指导的还有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李静等。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常务副校长吕培明,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方平、彭震伟参加了相关调研活动。

翁铁慧主持召开了中央巡视整改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会上,陈杰汇报了学校整体工作,冯身洪汇报了学校巡视整改工作情况。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要求,把开展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研究巡视反馈意见,坚持从政治上抓整改,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狠抓整改落实,以整改成效推动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翁铁慧在讲话中指出,同济大学党委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方守恩书记在中央党校学习,仍亲自谋划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当前,同济大学巡视整改工作已取得一些进展和成效。希望同济大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刻领会巡视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深刻领会党中央对中管高校巡视整改的高度重视,深刻领会巡视整改是加快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整改、突出重点,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切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教材建设、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和班子队伍建设。要坚决扛牢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求实效。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全面覆盖,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每项整改落到实处。

翁铁慧表示,巡视整改是教育部党组、有关部门党组和中管高校共同面对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巡视整改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教育部会全力支持、推动解决。希望同济大学锚定目标,抓铁有痕,打好巡视整改这场硬仗,以巡视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前,翁铁慧先后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调研。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翁铁慧听取了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程体系建设、理论研究、服务国家地方重大战略等情况汇报,与正在开展集体备课的“人民城市导论”课程团队教师、正在开展集体学习的“理论+”宣讲团的学生亲切交流,对近年来同济大学在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同济大学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面独树一帜,努力打造自身特色,将党的创新理论与学校学科专业、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好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翁铁慧听取了学院以一流党建引领三个一流学科建设、着力培养一流人才等情况汇报,对学院的探索与实践表示肯定。她还来到学院艺术教学创新实践基地,与正在此进行陶艺制作的学子亲切交流,并亲身体验了丝网印刷。她勉励同学们将科学与艺术结合,多接受艺术熏陶,在动手实践中提升艺术素养,迸发出更多创新活力。

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研工部、纪委办公室、巡察办公室、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等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调研座谈会。(文/黄艾娇   图/周游   视频/宋宇星、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