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庆祝建院100周年并揭牌成为同济大学附属医院

来源: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   时间:2021-09-17  浏览:

迎来百年华诞的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正式挂牌成为同济大学附属医院。9月17日,建院100周年庆典暨附属医院揭牌仪式举行。

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通过视频致辞,上海市药监局局长闻大翔、虹口区委书记郭芳、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出席并分别致辞。市卫健委副主任胡鸿毅,同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副校长陈义汉,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姜峰出席,虹口区副区长张雷主持。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龙华医院、岳阳医院、同济大学医学院和同济大学各附属兄弟医院、虹口区卫健委、第四人民医院、区属其他医疗卫生单位的负责人,第四人民医院历任老领导出席了此次庆典及揭牌仪式。

邬惊雷代表上海市卫健委对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建院百年以及成为同济大学附属医院表示热烈祝贺,向第四人民医院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为上海卫生健康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新的百年,新的起点,希望第四人民医院未来进一步在医疗服务、医疗教育以及科研上作出新的贡献,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闻大翔表示,近年来,第四人民医院获得了快速发展,这离不开同济大学对于附属医院建设的有力支撑。希望第四人民医院以建院百年、成为同济大学附属医院为新的起点,未来获得更大发展。市药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当中,继续为第四人民医院在创新药、创新器械的研发中提供指导和服务。

郭芳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虹口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和相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第四人民医院作为虹口北部最大的综合性医院,长期承担全区医疗卫生的重大任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希望第四人民医院以成为同济大学附属医院为新的起点,继续坚持以守护人民健康为己任,立足上海,服务全国,努力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学科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附属医院,为虹口医疗和公共卫生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陈杰代表学校、代表方守恩书记,向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百年华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一流大学的发展离不开一流的医学学科,而医学学科的发展更离不开高水平的附属医院。同济大学将继续全力支持附属第四人民医院的建设与发展,将与附属第四人民医院重点抓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尽快提升医教研的协同创新,提升科研型综合医院的创新发展;二是加强学科平台建设,扎实推动老年医学及小儿科,加快麻醉与脑功能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三是将人工智能与医院的发展快速进行赋能和交叉融合,大力推进智慧医院、绿色医院的建设。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熊利泽介绍了医院的百年发展历程。他表示,未来医院将秉持“敬畏生命、追求卓越”的办院宗旨,以及“精诚、福民、承德、和谐”的文化理念,以学术立院、科研强院、人才心愿为办院思路,努力将第四人民医院建设成为上海北部区域重要的医疗保障中心,创建成为国内外知名、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附属医院。

                                                                张雷主持                                                              

熊利泽介绍医院发展历程

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始建于1921年,是当时上海滩现代医学领先的医院,我国胸外科奠基人之一的顾恺时教授、肝脏外科奠基人之一的徐宝彝教授、现代骨科奠基人之一的李鸿儒教授、我国“人工镫骨手术”的奠基人曹珏霖教授等多位中国现代医学领军人物和医学大师曾在这里工作成长。

作为上海市北部中心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医院之一,第四人民医院建院100年来,一直立足虹口,服务上海。医院曾为上海乃至国内医学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输出各类专业人才数百人,援建两所综合医院。2020年8月,在虹口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医院从四川北路整体搬迁至三门路,新院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开放床位1000张,有39个临床医技科室,承担周边区域内人群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2018年2月2日,虹口区委、区人民政府与同济大学签约共同筹建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医院通过大量引进高层次人才,着力青年人才培养,3年多来,科研与教学、学科与特色建设获得显著提升。今年6月9日,上海市教委及市卫健委联合发文,批准第四人民医院正式成为同济大学附属医院。

近年来,第四人民医院在虹口区委、区政府和同济大学的领导下,步入发展快车道,综合实力与日俱增。医院先后获批第一批上海市区域性医疗中心、上海市首批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15项(包括1项重点基金),2019年麻醉科及药剂科获得上海市医学重点专科建设立项。儿科为“上海市综合医院示范儿科门急诊建设单位”。共建以来,医院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引进学科带头人39名,骨干人才25名;双聘及兼聘高级人才34名。目前,第四人民医院逐渐形成以老年病人手术麻醉与围术期管理、泛血管病微创诊疗(心脑血管病及外周血管病)为医院特色,学科和人才建设已显现成效,学科发展态势良好。

当天,附属第四人民医院院史陈列馆开馆,张雷、陈杰共同揭牌,与会领导参观了院史陈列馆。

至此,同济大学已有10家附属医院、5家正在筹建中的附属医院,它们分别是:附属同济医院、附属口腔医院、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附属东方医院、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附属杨浦医院、附属养志康复医院、附属皮肤病医院、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附属普陀人民医院(筹)、附属康复医院(筹)、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筹)、附属天佑医院(筹)、附属脑科医院(筹)。(文/陈霞琼、肖鑫    图/江平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