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两位外籍教授荣获2021年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来源:外事办公室   时间:2021-09-16  浏览:

9月15日,2021年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颁授仪式举行,来自15个国家的50位杰出外籍人士获此殊荣。同济大学两位外籍教授榜上有名,分别是同济大学名誉教授、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奥托·海因里希·赫尔佐格(Otto Heinrich Herzog),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中德东方魏尔啸联合病理研究所德方所长曼弗雷德·迪特(Manfred Christian Dietel)。

赫尔佐格教授长期从事自然语言理解、图像视频分析和视频提取的研究,并将其应用于生产、交通、物流、城市规划和治理等方向。他致力于在分布型、并发型、协作型和竞争型过程建模、模拟和优化自主多智能体系统的开拓创新,是德国和欧洲人工智能领域的旗帜性人物,引领了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方向。

赫尔佐格教授被中国同事亲切称为“合作哥”。自2014年起来沪工作,加入同济大学,担任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上海市高峰学科团队国际领衔教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他同时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管理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委员、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并连续两届担任上海市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他被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德国国家信息学会评为“德国人工智能历史十大最具影响人物”,是德国政府工业4.0工作组核心成员。来华工作至今,为上海建设全球人工智能科学高地、中国人工智能国际合作影响力提升、人工智能赋能区域规划与治理做出了卓越贡献。

赫尔佐格教授表示,获得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这一殊荣让他很是欣喜,希望未来能为同济大学、为上海人工智能和城市规划领域的国际合作和影响力提升作出新的贡献。

迪特教授作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学者、行业领军人物,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德两国之间医疗卫生领域政府和行业的互访交流与合作。自2006年迪特教授领导的中德卫生组织成立以来,已在中国取得丰硕成果。2016年,他正式加盟附属东方医院,促成“中德东方魏尔啸联合病理研究所”项目签约,该项目正式被纳入中德政府间合作框架范畴,为改善我国病理学科发展滞后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迪特教授十分注重医疗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先后组织并资助上海、湖北等多地医学院校的180余位医护人员赴德国医院、大学进修培训,引入德国近百家企业和专家学者来华访谈并开展项目合作。他还在附属东方医院培养了20余位病理医生,这支团队已为36万余名患者完成精准诊疗。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第一时间通过捐款捐物、社会公益等方式投入到我国抗疫战斗中,与中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传递了医者大爱。

当日,迪特教授因为疫情原因未能来到现场领奖。他表示,获得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这一殊荣让他颇为激动,特别感谢同济大学及附属东方医院对中德卫生合作给予的有力支持。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与同济大学深入交流,能为上海、为东方医院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白玉兰纪念奖”是上海市对外表彰系列奖项之一,由上海市政府于1989年设立,旨在表彰和鼓励为上海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对外交往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同济大学迄今共有14位外籍专家荣获上海市白玉兰奖。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