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10  浏览: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9月10日,同济大学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礼堂举行,校长陈杰等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2021年获得上海市和同济大学重要荣誉称号的教师代表以及30年教龄教师、退休教师、新进教师、一线教师、各职能部门和院系主要负责人、学生代表近300人参加大会。陈杰发表讲话,大会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主持。庆祝大会还通过学校流媒体平台面向全校师生进行了同步直播。

校长陈杰发表讲话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主持大会

陈杰代表学校和方守恩书记,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一线的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优秀教师表示热烈祝贺,向从教30年、为党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的老教师和退休老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近期加入同济大家庭的新教师表示诚挚欢迎。陈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的大局出发,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要具有“四有”“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标准。在今年教师节来临之际,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勉励他们要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这既是对教育发展提出的殷切期盼,也是新时期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的行动指南,也赋予了人民教师神圣的职责使命。

陈杰表示,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持续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和新进展。面对机遇、挑战以及中央巡视对学校的有关要求,全校教职员工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牢记嘱托,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崇高精神,从党的一百年伟大光辉历程中汲取丰厚滋养,从同济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中汲取奋进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身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伟大实践,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共同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他代表学校对老师们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定初心使命,加强创新引领;二要提高育人素养,提升业务水平;三要传承同济文化,涵养家国情怀。

今年,学校有18位教职工获“上海市育才奖”,他们分别是马万经、马国丰、王凯文、王鹏、方雅静、艾自胜、许新华、花虹、邱军、张海平、周宏武、周彩存、袁烽、钱建固、高绍荣、黄立鹤、谢欢、蔡三发。10位教师获评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他们分别是戈宝学、李振宇、李疏贝、杨正宏、杨守业、吴兵、邹凝祥、陈大文、陈琳、葛耀君。10位教师获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提名奖”。校领导吴广明、陈义汉、彭震伟、黄翔峰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大会还为从教30年教师、荣休教师举行了隆重的证书颁发仪式。今年,学校有162名教职工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2020至2021学年,学校有215名教职工光荣退休。陈杰、吕培明、吴广明、黄翔峰分别为他们颁发“光荣退休教师”证书和“从教30周年”证书。


会上,学生代表用一首深情的诗朗诵《同济感谢您》,对荣休教师们过去在教育教学岗位上的潜心耕耘和默默奉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感恩。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大文教授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对“大先生”的理解,倡议大家一起学做大先生,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海真教授代表退休教师发言,表示退休后将一如既往关注同济,时刻准备为学校发展发挥余热。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罗茂辉作为新上岗教师代表发言,表达了投身教育事业、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大先生”的决心。

(文/魏丹    图/江平、周游    视频/武毅翔、宋宇星、王振宇、李华)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