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联合培养国际知识产权人才,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与同济大学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

来源:新闻中心、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   时间:2021-07-14  浏览:

7月14日下午,由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与同济大学共同举办、以“智慧城市和知识产权”为主题、为期两天的国际知识产权论坛在同济大学开幕。论坛开幕前,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与同济大学签署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第二期谅解备忘录。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刘剑、WIPO学院执行院长谢里夫·萨达拉(线上)、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出席签约仪式并分别致辞。谢里夫·萨达拉与陈杰分别代表双方签约。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上海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施伟东、WIPO中国办事处顾问邓玉华等出席,签约仪式由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主持。

当天,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研究生毕业典礼暨第四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中国政府“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硕士项目课程结业典礼举行。

陈群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将知识产权作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支撑,把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作为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 WIPO 与上海市深化交流合作的重要成果,知识产权法硕士联合培养项目在加快培养国际化、复合型知识产权实务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衷心希望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持续深化与 WIPO 的交流合作,在培养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人才、打造国际一流的高端智库方面,探索更多新路径,创造更多新成绩。

刘剑向圆满完成课程学习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硕士项目学生、中国政府“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硕士项目学生表示祝贺。他表示,在同济大学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下,各位国际学员克服了种种困难和不便,在过去一年中圆满完成了相关课程的远程学习。希望同学们继续关注中国,成为中国与各国交流往来的友好使者,成为能战胜一切困难的强者,成为专业领域的能者。

谢里夫·萨达拉表示,WIPO与同济大学开展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5年来,已有来自22个国家的127名青年学生从中受益。这一项目的成功,得益于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上海市政府、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和同济大学的大力支持。随着新一轮联合培养硕士项目的签署,WIPO与同济大学卓有成效的合作翻开新的一页,相信新的合作将推动中国乃至世界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

陈杰向关心、指导、支持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发展的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家知识产权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新一轮合作协议的签署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上海市政府与WIPO《关于在知识产权领域发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补充协议》的重要举措,也是对WIPO和同济大学过去5年来在联合培养国际高端知识产权人才等方面合作成效的肯定。

2016年11月,WIPO与同济大学签署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合作协议,这是WIPO在全球设立的第7个、中国首个高端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项目,也是WIPO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合作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人才高地的重要举措。在第一期项目实施过程中,汇聚了WIPO、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创新与竞争研究所等国际组织和全球知名高校院所师资力量,通过“一流师资团队、一流培养方案、国际组织实习”等途径,打造不同于传统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全新模式,培养了一批精通知识产权法律与管理、具有国际对话能力、胜任国际知识产权事务的高端复合型人才。不少毕业学子正活跃在国际知识产权的舞台。

根据第二期谅解备忘录,下一个五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同济大学将在已有合作经验基础上,聚焦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全球和各国知识产权制度带来的挑战,共同致力于培养更多具有交叉学科背景、能参与知识产权国际事务的高端国际知识产权人才。(图/江平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