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英烈》(第二版)和《同济人》庆祝建党百年特刊首发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7-05  浏览:

7月5日下午,《同济英烈》(第二版)和《同济人》庆祝建党百年特刊首发。首发式现场播放了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与世界著名麻风病防治专家、杰出校友李桓英连线交流的视频。

首发式在同济大学校友之家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副校长雷星晖出席,并向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赠书。校党委宣传部、档案馆、校友会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此次首发的《同济英烈》(第二版)由同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编著,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档案馆以同济大学1997年编写的《同济英烈》一书为基础,对同济英烈的事迹进行了整理和挖掘,补充了一些新发现的珍贵史料,增加了与英烈相关的珍贵图片,并在深入考证的基础上新增了6位同济英烈,取得了传承红色血脉的重要成果。再版后的《同济英烈》共收录了25位同济英烈的革命事迹,其中包括参与五卅运动的反帝先锋尹景伊、“左联五烈士”之一殷夫、同济地下党支部首位书记朱觉等英烈。

方守恩以《贺建党百年,忆英烈忠魂》为题,为该书作序。他表示,这是学校档案编研和校史研究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更是同济人传承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载体。

《同济人▪用忠诚与智慧践行初心》是同济大学校友会为献礼建党百年推出的特刊,吴广明、雷星晖担任主编。经过多轮商讨,特刊编委会最终遴选出了同济大学历史上不同时期、行业、地域、专业背景以及重要节点(扶贫、抗疫)中的40位优秀共产党员校友代表,其中包括4位同济英烈,将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重新整理、补充完善,编辑出版了这本特刊。

李桓英校友1945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今年正好百岁,她在95岁高龄时加入中国共产党。6月29日,方守恩与李桓英校友进行连线交流,代表学校向她致以诚挚问候,向她多年来为党、国家和人民作出的贡献表示崇高敬意。

李桓英校友感谢党的栽培,为自己回国为祖国人民奉献感到自豪。她深情寄语同济青年一代:希望你们向同济先辈学习,用你们的青春与智慧,为祖国多作贡献,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首发式上,校广播台学生、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许咏穗朗诵了殷夫烈士的组诗《血字》《我们是青年的布尔塞维克》:“‘五卅’哟!立起来,在南京路走!把你血的光芒射到天的尽头,把你刚强的姿态投映到黄浦江口,把你的洪钟般的预言震动宇宙!”“我们的身旁是世界革命的血波,我们的前面是世界共产主义。”

从去年暑假至今,校广播台师生将同济英烈的故事以音频的方式呈现,推出了《英魂济忆》系列广播节目,传颂同济英烈的革命事迹和崇高的革命精神。此前,档案馆微信公众号推送《同济英烈》专题时,同步推送了同济英烈事迹音频版。(文/新闻中心    图/周游  视频/宋宇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