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最可爱的人——抗美援朝中的同济人”展览揭幕

展示获“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的36位离退休老同志的事迹
来源: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1-06-18  浏览:

6月17日,由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办的“最可爱的人——抗美援朝中的同济人”展览在四平路校区图书馆揭幕,面向广大师生展出。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出席展览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校党委宣传部、学研工部、武装部、离退办、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人文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以及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活动,并观看了展览。

吴广明代表学校向荣获“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 周年”纪念章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在民族危难时刻,在国家急需之时,同济师生舍小家,积极投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用青春和才华谱写了一曲曲救死扶伤的伟大颂歌,这是同济精神的生动体现,是同济历史上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同济人代代相传。今天,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举办此次展览是充分挖掘学校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广大师生能够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继承和发扬同济大学“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优良传统,勤奋学习、脚踏实地,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一个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老战士代表欧阳杰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参加志愿军的经历。他深情地说:“我们有幸亲历了这场战争,为国家安全、人民生活安定作出了自己应有的奉献,同时也得到了锻炼、经受了考验,为以后健康成长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他表示,虽然自己已是耄耋之年,但仍然要继续努力学党史、悟思想,紧跟时代,永远跟党走,为传承红色基因散一分热、发一分光。

人文学院学生代表王寿励楠讲述了自己在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70周年之际,参与访谈抗美援朝老战士的过程和感受。她表示,青年人拥有大好的时光、充沛的精力和沸腾的热血,在凝望伟大历史、感动于革命先辈事迹的同时,更要坚定维护国家利益,积极回应新时代需求。“请前辈们放心,作为一名同济人,我们一定牢记‘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责任和担当,并努力践行,为国家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再立新功。”

随后,吴广明等与抗美援朝老战士沈仍康共同为展览揭幕。学生纷纷向老战士献花致敬。

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负责人介绍,此次展览主要介绍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概况和我校2020年10月荣获“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的36位离退休老同志的事迹。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从最初联络采访到成功展出,前后历时大半年,期间得到了学校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人文学院师生以及档案馆、图书馆、校史馆和博物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文/冯如  图/周游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