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时代楷模“连钢创新团队”带头人张连钢来校作报告,并与师生交流

来源:新闻中心、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21-06-02  浏览:

6月1日至2日,时代楷模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带头人、山东港口集团高级别专家张连钢来到同济大学,出席“学习先进楷模,勇担时代使命”——时代楷模“连钢创新团队”先进事迹报告会,为师生讲述自主创新、自立自强的奋斗故事,与教师代表座谈交流,共话双方未来合作前景。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会见了张连钢,向他来校为师生作报告表示感谢。方守恩表示,“时代楷模”进校园,是利用社会资源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举措。“时代楷模”面对面地给学生讲述他们的奋斗历程,很容易让广大学生产生感情共鸣和心灵震撼,对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希望张连钢等“时代楷模”多来同济和师生交流。


张连钢6月1日下午和晚上分别在嘉定校区和四平路校区给师生各作了一场报告。下午的报告会由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主办,在济人楼举行,作为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场重要活动,300多名师生代表出席。晚上的报告会在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主持,来自新生院等单位的200多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彭震伟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要以“连钢创新团队”为榜样,学习他们赤诚报国、自强不息的爱国精神,持之以恒、矢志攻坚的奋斗精神,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张连钢长期从事港口设备技术和生产工艺方面的创新研究与技术攻关。他带领团队成员通过自主研发、艰苦探索,连续攻克了一系列世界性的技术难题,建立了亚洲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2020年12月30日,中宣部授予“连钢创新团队”“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2013年,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立项时,诞生于欧洲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已经运营20年,而亚洲却没有一座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张连钢的带领下,“连钢创新团队”仅用3年半的时间走完了国外常规8到10年的路程,建成了世界一流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不仅实现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当年盈利,还创出了多个全球首创技术,攻克了一批世界级的原创性科研成果,在自动化码头建设运营领域实现了从跟跑欧美到领跑世界的嬗变,书写了港口发展的传奇,为全球智慧港口的建设运营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报告会上,张连钢聚焦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的实践与创新,从自动化码头的基本情况、主要创新成果、发展展望以及工程建设的心得体会四个方面介绍了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核心技术突破。

“拼命都不一定能干好,不拼命肯定干不好”“每项设计和每个数据都必须做到‘问不倒、难不住、说得清’”“如果不自主开发,就会被卡脖子”“要建设中国人自己的自动化码头”……“连钢创新团队”勇担使命、自立自强的报国情怀,深深震撼了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师生们被张连钢创新团队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勇于冲击世界港口科技制高点的精神所打动。他们纷纷表示,要向时代楷模看齐,自觉练就过硬本领,服务祖国和人民。

6月2日,张连钢与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双方表示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智慧决策、港口信息化管理、人工智能、多层堆码建设等方面,共同开展高质量技术协同攻关,聚焦人才培养,力争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获得原始创新性突破,并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会上,张连钢介绍了青岛港科技创新情况与未来发展方向。他表示,青岛港的科技发展处于突飞猛进阶段,正在尝试从基础层面、设备层面的自动化向系统层面、管理层面的智能化迈进,有很大的技术需求,希望能得到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全力支持,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学院建设发展情况,并表示希望能够充分发挥大学的科研人才优势,为青岛港提供先进技术和人才培养支持,双方共建战略合作关系。与会教师各抒己见,从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技攻坚等多方面建言献策,共同探讨双方未来合作前景。

同日, 张连钢还参观了校史馆,了解同济大学114年的办学历程和办学成就,对学校“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优良传统表示赞赏。(图/江平、周游 等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