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召开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学者座谈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5-17  浏览:

5月17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当天上午,学校召开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学者座谈会,深入学习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等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繁荣发展。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主持座谈会。各文科学院的主要负责人及专家学者代表出席,校党委办公室、宣传部、文科办公室负责人参会。 

方守恩在讲话中表示,今天,我们一起深入学习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学习重温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既是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一次学术研讨,更是繁荣发展同济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5年来,给高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了殷切期望,再一次对哲学社会科学界发出了新号召、提出了新要求。

方守恩指出,我们要深刻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回信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加快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积极构建具有同济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强化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优化学科布局功能定位,促进学科共享联动;创新科研组织模式,提升科学研究核心竞争力;改革人才培育政策体系,形成高水平人才队伍;汇聚多学科优势和特色,创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咨政建言品牌;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深化哲学社会科学评价改革。要坚持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实现自我价值,造就“同济学派”,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焕发新气象、取得新成就,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座谈会上,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蔡三发,人文学院教授、《同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陈徽,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强,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李麟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门洪华,外国语学院教授吴贇,人文学院教授解学芳,法学院副教授徐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蓉,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钟宁桦10位专家学者先后作了发言,分别围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交流了学习体会,并结合各自学院、学科实际,就未来如何更好推进同济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建言献策。文科办公室主任刘淑妍作了题为“以服务国家和民族重大需求为导向,做有担当的哲学社会科学管理者”的发言。

专家们表示,总书记的回信内涵深刻、意义重大,与5年前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哲学社会科学要紧密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及时回应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关切,着力解决中国现实问题,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坚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融入世界主流文化。同济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应积极作为、协同发展,加快推进新文科建设、精品文科建设,壮大声音、提升影响力,为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不可或缺的有力支撑。(文/黄艾娇   图/江平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