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救治、防疫、种菜,540天零感染,附属东方医院驻南极长城站医生胡淼凯旋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5-12  浏览:

5月7日,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驻南极长城站医生胡淼踏上了上海的土地,回到了自己的“娘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位“80后”医生创下了中国考察队队员驻长城站最长时间记录——540天。

除了这些广为人知的记录,胡淼医生还胜利完成了最重的疫情防控任务,在长达半年与外界完全隔绝的情况下保证了队员的蔬菜供应,经历了连刮3天3夜的南极风暴、南极地震……诸如此类极端环境下,作为一名医生,胡淼是如何尽职尽责的?他的心路历程中究竟有哪些甜酸苦辣?他得如何强大才能在那个荒寂、喜怒无常的荒原上应对这些突发状况和无法预知的一切?

请看胡淼医生南极手记——

作为第36次南极科考队队员、队医,我在南极长城站驻守18个月,540天。大致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 2019年12月6日(考察队抵达长城站)至 2020年2月12日(长城站度夏队员全部随雪龙二号撤离,站里只留下14名越冬队员)  

我面临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做好医疗保障工作的同时,学会种菜。大家都知道,长时间缺乏菜蔬的摄入,人体就会缺乏维生素C,会引发包括坏血病在内的诸多疾病。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小青菜长出来了、黄瓜牵藤了、西红柿开花了,我的心情也跟着乐开了花。要感谢学校研发的这套极地蔬菜大棚,它是护佑我们健康的神器!

这时,新冠肺炎疫情被发现并悄悄开始全球蔓延,经请示,我们决定长城站封站运行,禁止和外界任何人员和物资的交流。在封站之前的度夏工作中,刷油漆、搬钢管、扛化肥、修灯管、推平板车、安装货架、铺地板……我是一名熟练工人;至于蔬菜的种植、田间管理,我现在已经是一名技艺娴熟的菜农了。

那些日子,经常一筐一筐的蔬菜叫大家吃得那个香甜。但说实话,站里人多,不敢奢侈到端上一盘热腾腾的炒青菜,让大家大快朵颐,只能豪爽地端上一大盆汤,漂上西红柿几片、浮游着翠绿一拨,大家就很开心了:对于南极,蔬菜是稀罕物。

第二阶段 2020年2月13日至2020年10月31日 第36次南极考察队越冬期(14人坚守长城站,封闭管理,自给自足,确保站区正常运行)

夏季人多,站里挺热闹。夏季队员一走,长城站顿时沉寂下来。以往历次越冬期,长城站都能从阿根廷购买新鲜蔬菜水果,但今年的疫情断了我们和外界的一切物资补给。蔬菜水果很快就吃完了,冷冻肉类和主食是充足的,但是极地膳食中的维生素和纤维素极为缺乏。作为队医,我压力很大:我知道人体长期缺乏维生素C和纤维素的后果,我也知道坏血病对人类航海史的影响(18世纪前欧洲航海噩梦)。

得努力提高蔬菜产量!我请教上海农业专家,查阅农学资料,钻研品种、管理技术,目标只有一个:小温室得有高产量。经过不断的努力,采取交叉种植、平行管理、套种间种等措施,变着法子克服南极强紫外线、低温、大风、夏季昼夜温差大、冬季长夜漫漫等等恶劣因素,我的菜棚居然平均每天能收获1公斤蔬菜。作为队医,于种菜最初的我完全是外行,个中甜酸苦辣就不多说了,每天这小小的一千克蔬菜,保证了14名队员的基本营养需要,我满满的自豪感!在外援断绝、支援无径的南极,我们挺过来啦!

南极冬季的12级大风,那景象绝对让你经历一次就一辈子都刻骨铭心:风仿佛要把地上所有的东西搬上天,那声音撕心裂肺、鬼哭狼嚎、摧枯拉朽、凄厉无比,好在我们的胆儿渐渐地被它吓大了。这风2到3天一次,风裹着雪挟着雹,天和地灰灰黑黑就分不清了。最大的一次暴风雪下了3天3夜,大家连食堂都去不了(包括厨师),只有猫在宿舍里,连吃3天泡面火腿肠,我们深知:生命安全最为重要。

冬日的南极,什么都可能发生。这不,连续零下18°的低温条件下,如何确保空调、电器的正常运转,确保站内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我们想足了办法,时刻保持着高度警惕,全员都是战备状态。

最令人紧张的,还是新冠肺炎疫情。作为队医,我深知:新冠肺炎全球蔓延、不断变异,南极大部分考察站封闭运行,一旦队员生了重病,依靠站里简单医疗装备是无法应对的,情况将会极为严峻。因为周边的5个考察站出于防控的考虑,完全可能拒绝我们的求援。因此,我们必须立足自身,严防死守,我每天都叮嘱队员野外作业时一定要做好防护,避免参加剧烈对抗性体育运动,注意饮食平衡等等。天天说、时时说,唠叨话说得多了,我自己都嫌烦,但为了大家的安全,领了命,这就是我职责所在,我必须说。

十分感谢大家!我们坚守540天,全都安安全全,没有疫情,没有稍大点的病痛。登上雪龙号的那一刻,我眼睛湿润了,悄悄跟自己说:你是有福之人!

第三阶段:2020年11月1日 至 2021年2月28日  第37次南极考察队的度夏阶段

全球疫情不断蔓延,为了确保队员们的安全,第36次越冬队坚守长城站直到雪龙2号到来,然后乘船回国。这样一来,我们大多数越冬队员原计划2020年底回家(乘坐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途经多国,疫情难料)的想法便无法实现,于是,那些家中有宝宝出生、亲人生病甚至去世的队员,都只能在17000公里之外默默祈祷祝福:国家有令,必须坚决执行,就如当初国有召士必战一样。

2020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终于在南极暴发了。智利军方数个考察站都出现大规模感染新冠肺炎病例,离长城站最近的智利海军站只有几公里。我们紧张吗?肯定紧张!但紧张解决不了问题,我们要依靠科学,要参考国内防疫的成功经验,也要吸取防疫失败国家的教训,我们在自然资源部和医院领导指示下,全面提高警戒级别,严阵以待,重新制作西班牙文、英文标识牌,放置于站区出口及入口处;并且严禁队员接触野生动物(主要是鸟类和鱼类),每日测定队员体温2次,要求队员身体不适立即上报。由于全员努力,彻底切断了呼吸道、消化道、密切接触等传播途径。事实证明,我们的防疫措施是可靠的、管用的,我们确保了长城站在新冠肺炎肆虐南极半岛的时候,始终安然无恙,各项考察活动正常进行。

疫情未了,又来地震。2021年1月23日19时36分,长城站所在的南设得兰群岛地震,7.0级。我们按照预案,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数小时后海啸警报解除,大家迅速组织巡视站内外,检查各自工作岗位运行情况,确认一切安好,这才松了一口气。

第37次度夏后期,我们的菜种子都快用完了。疫情的冲击是深入的,站内食物更加匮乏了,新鲜水果早已是美好的记忆在心田,站里每天的新鲜蔬菜,只能靠那个小小温室提供。此时,我跑大棚更勤快了,我通过电脑程序调配营养液、光照和温度,适当通风,调节湿度、温度和人工光源,让我的菜使劲儿长。后来,连部分蔬菜种子(上海青,快菜)也种完了。

要点赞的是大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他还在绞尽脑计改善伙食,想方设法为我们变出美味来,大家吃得当然欢,还相互打着趣开着玩笑。大家深知:使命在肩必须坚守岗位,初心不改、信心如磐,我们相信雪龙2号一定会来。

今年2月4日,我在海边看到了韩国考察船来接他们的越冬队员回家,心中真是羡慕啊!当时,我站在海边,眼睛被那条颜色斑斓的船久久黏住:他们都来了,我们的雪龙2号也快了。

第四阶段 2021年3月1日 至3月12日  迎接雪龙二号并和37次队交接

又入冬季了,这是我在南极的第二个冬天。企鹅、海豹也都迁徙到低纬度的海域躲避风雪了,南极只剩下越冬考察人员和少量鸟类。天气越来越冷,白天越来越短,那太阳只在地球边缘划一下就没了,阳光自然越来越弱。不过,我们的心情渐渐变好了,因为我们知道雪龙2号越来越近了。我们每天忙个不停,准备交接工作。

3月6日,雪龙2号抵达长城站,日思夜想的中国船来了!我们见到了一年多以来的第一批中国同胞。也吃到了久违的大白菜、卷心菜、苹果:那个甜和鲜,美呀!

3月12日,交接仪式结束后,我们和第37次越冬队交接完毕。我在长城站的任务也结束了,登船回家。

结语

5月7日,我踏上祖国的土地。那一刻,我流泪了:游子天涯五百天,归家方觉泪也甜。

一年半以来,驻守南极,我百感交集:虽然有遗憾,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失去了很多和外国考察站交流的机会,没有领略到异国文化,但更多是自豪:我们通过自身努力,严防死守,我们中国的长城站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近在咫尺的外国考察站沦陷时,仍然安然无恙;作为队医,我确保大家在这非同寻常的一年多里,没有发生重大外伤,没有发生重大疾病,非常健康地返回国内;作为队医,我管理蔬菜温室,蔬菜产量创造了长城站的历史记录(其中叶菜323.2千克、果菜117千克,合计440千克,产量为长城站温室建立后历年最高)。

最后要说的是,我们这支队伍,个个都是英雄! 

胡淼说:“我行前已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经受住了这次非常科考的考验。回来后,我要继续努力。”(程国政 整理    视频:胡淼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