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嘉定校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提升总结会召开,校区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正式运行

来源:嘉定校区管委办   时间:2021-04-30  浏览:

近日,嘉定校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提升总结会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出席。会议交流介绍了无主建筑垃圾、楼宇内无固定资产及学生毕业季等废弃物、垃圾处理流程,并就相关费用、部门协同合作细节进行了总结,明确了校区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由试运行进入运行阶段。

彭震伟肯定了嘉定校区环境整治成效,要求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提升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成效。

为师生营造清新整洁的校园环境,是嘉定校区服务管理工作发挥综合环境育人功能、落实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为从源头上杜绝校园内废弃物、垃圾等随意丢弃行为,加强校园容貌建设,嘉定校区以学校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嘉定区文明城区创建为契机,在原有校园卫生环境管理规定基础上,针对难点、重点卫生环境问题,不断探索推进校园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建设,目前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校区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明确了包括建筑垃圾、废弃物等处理的规范和流程。为实现校区不再出现丢弃物提供机制保障,机制要求及时清运校区东片历史遗留、零星分散的建筑垃圾,对于新产生的建筑垃圾按相关规定处理,从源头上杜绝乱扔行为。对于楼宇无固定资产丢弃物按管理规定不出楼宇,在楼内完成清理工作。针对每年学生毕业季大批量丢弃物处理问题,通过加强文明离校宣传教育、发放垃圾袋、指导垃圾分类等措施,做到不出楼宇,在楼内完成学生废弃物、垃圾等的交接转运,并强化垃圾分类工作。

自2017年嘉定校区配合做好嘉定区创建文明城区工作开始,面对暴露的环境整治难点问题,嘉定校区管委办、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基建处等职能部门联合后勤集团、校区各学院(单位),直面问题,加强协同合作,明确责任主体,坚持疏导结合,共同探索校区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建设,目前试运行两年余,经过不断磨合改进,取得重要成效。嘉定校区公共垃圾堆场于2018年投入使用并建立了配套管理规则,坚持疏导结合完成对学院大型实验垃圾堆场整治,磁浮轨道交通沿线卫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校区偏僻公共区域出现的垃圾问题得到及时治理,校区施工场地建筑垃圾乱扔行为得到及时整治,多部门协同联动加强校园大环境监察……经过系列整顿措施,校园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提升,切实促进了校区管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

嘉定校区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确立是嘉定校区服务管理工作创新探索的重要成果之一。近年来,嘉定校区管委办协同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学院调研,以师生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努力做到四个转变,切实做到脑中有“事”、眼中有“活”、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实现“管理向服务转变、被动向主动转变、粗放向精细转变、办事向谋事转变”,持续推进、不断提升部门间的协同成效。(饶露)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