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④ | 规划人才培养,这样接地气——记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彭震伟教授团队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4-12  浏览:

他曾带着团队让基础薄弱村变网红打卡村,也曾为帮扶边境少数民族自治县在极寒天气下与学生一道驱车9个多小时,还曾踏遍西沙群岛大小岛屿提升当地环境建设……他鼓励学生们多出去走走,从专业的角度思考问题。多年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彭震伟教授带领学生们取得了丰硕的规划成果,团队也因此获得同济大学首届“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标兵荣誉称号。

好规划是用脚丈量出来的

“今年夏天,村里50亩的‘藕遇公园’已成为市民的打卡地。我们水库村现在回得了过去,到得了远方。待到田园观光体验区、特色花海区成型后,登上观景台,满园芬芳就‘关不住’了。”村书记沈海峰现在每每跟人介绍起水库村,脸上都洋溢着无比的自豪。曾经的水库村虽然属上海都市型乡村,但因为偏僻闭塞,过去百姓连出村都是个难题,这里因此被称为“水库里”,长期顶着薄弱村的“帽子”。2019年开始,彭震伟受邀担任水库村乡村规划师,他带领团队开始为水库村“整容”。

“我们跟着彭老师一起到村里开会讨论,看他检查工作进展,纠正工程偏差,提出设计修改意见,我们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学生刘诗琪告诉记者。三年多来彭震伟带着学生们走遍村里每一个角落,眼见着水库村的颜值和气质都大大提升,学生们自豪又充实,他们告诉记者:“村民们见到我们就有说不完的话,我们成就感满满的。”

从那时开始,同济大学的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中日韩国际学生设计竞赛、城市规划系和景观学系的设计课程就经常在水库村摆开阵势,学生们通过调研、设计逐渐读懂了什么叫乡村振兴,思考上海这座全球城市为何还需要水库村这样的乡村。

整治后的水库村风貌

长白县是全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县,地处中朝边境地区,多年来长白县的发展受制于多方面因素,社会经济等指标落后于吉林省平均水平。长白县时任领导找到了彭震伟。2012年底,彭震伟带领学生调研团队登上了飞往吉林的班机,正好赶上当地下起大雪,原定飞往抚松县机场的飞机只能降落长春。一下飞机,师生立刻转坐开往长白的汽车,9个多小时冰天雪地、白雪茫茫,真的是“行路难,行路难”!邓潇潇同学回忆,所有的汽车都安上了防滑链,车队走走停停。 “零下30多度,那种冷刻骨铭心!”邓潇潇说,“长白县调研的路途虽然艰辛,但皑皑雪景也是我们这些南方孩子难得一见的,这段经历终身难忘。一路上,彭老师总是笑眯眯地看着我们。”

彭震伟团队深入长白县的城镇乡村,针对当地实际,提出“一极、两带、两片、五廊、八点”的生态安全格局规划,绘出“4+2+X 的产业体系战略构架”。经过数年的努力,边境山区——长白县成功走出一条“新型城镇化”的道路,成功进入第二批国家边境开发开放试验区之列,团队的长白县发展规划,也获得了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村镇规划类)一等奖。

长白县调研途中

晕船、高温、缺水、台风……欧冉同学清晰地记得2014年彭老师带队参与三沙市规划建设工作的情形。搭乘冲锋舟,挤板床睡,在摇晃的船舶上、岛礁的空地沙滩上开会,足迹踏遍西沙群岛的大小岛礁;条件虽艰苦,但看到三沙市岛礁建设日新月异,环境品质不断提升,大家感到充实又自豪。团队中,彭震伟在三沙度过了每一个建市纪念日和多个节庆,教师高璟带伤指导同学们工作,数年来,大家与三沙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令人欣喜的是,欧冉同学还以西沙群岛岛礁人居环境为主题,完成了自己的硕士论文。

三沙市工作照

采访获悉,近年来团队主持国家级重大课题 10余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每一个课题就是一座培养人才的大熔炉。“我们的足迹印在哪里,我们的人才培养就接那里的地气,真题真做,真做真落实,30多年来的30多个大项目,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祖国急需的规划人才。”彭震伟告诉记者。

知行合一,服务社会

“不喜欢逛街、不喜欢旅游的人就做不好规划。”彭震伟经常鼓励学生们多出去走走,他常说,这个专业的人,即使在逛街或者旅游的时候,也会带入自己的专业视角,去思考,去组织线路。而这种“无意识”,会厚积成器涵养自己日后的规划项目品质。

思路开阔、涉猎广泛,团队内部“潜心治学”的氛围浓厚,这是记者采访过程中几个鲜明的感受。参与都江堰灾后重建规划、龙岩市区域竞争力发展战略研究、舟山群岛千岛商务区空间创意设计竞赛……在一个个真题真做、做出规划就变成实施方案的项目中,大家满满地都是自豪感、杠杠地磨就了专业技能。

离开学校、走上社会,学子们个个都是隽才。朱玮博士毕业后创办了国匠城新媒体与知识社群,已经成为城乡规划行业覆盖面最广的行业自媒体之一,他同时兼任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委员、城市治理专业委员会委员、腾讯课堂优秀讲师,在大数据与城市规划领域开设多门课程;罗长海博士毕业后积极投身于政府部门基层实践工作,2012年起出任海宁市盐官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分管规划建设工作,2019年起担任海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分管国土空间规划和管理工作;潘斌博士毕业后进入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工作,聚焦乡村规划教学改革和建设,指导学生连续三年在全国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叶可央硕士毕业后参与徐汇滨江开发建设至今,从基层专业人员,逐步成长为通专业、带团队、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现任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这支团队有深度更有温度

力行接地气,参会长眼界、扩胸怀。2004年开始,彭震伟就非常支持研究生参加全国性甚至国际性的专业会议,他经常拿出自己的科研经费资助学生,他说“谁的论文在我这里通过了就去参会”,这样一来,争强好胜的弟子们鱼跃龙门、各显神通,最多的一次竟有七八位同学去参会,而彭震伟每每说起此事,总是笑逐颜开。多年来,团队每年都会大规模参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举办的规划年会,很多同学“竞标”成功后参与国际性会议,在会议上发言也渐渐成了家常便饭。2016年开始,团队的学生还会参与部分专题会议的志愿者工作,通过记录会议发言、整理专家报告等方式进行学习。“这些历练,在我所能给予的小环境里是做不到的。”彭震伟依然笑眯眯的。

带学生参与小城镇规划年会

学生们除了在学业上收获满满外,生活中也常常能感到家的温暖。唐伟成博士去年赴美国公派留学,恰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彭震伟多次询问他的生活与学习状况,并将专家提出的海外防护建议与要点转发给他。访学结束前,不断叮嘱他归国途中的保护措施与注意事项。“彭老师的关心与鼓励让我安心地完成了博士论文,度过了那段艰难、焦虑、充满不确定性的时光。”

“彭老师执教30周年”活动大合照

在2020年底的团建活动中,彭震伟十分感慨地说:“很抱歉平时由于工作的原因,不能把更多的时间分给你们——我最亲近的人。但是,不促膝一样交心、交流,大家有需要,微信、邮件、电话,对于大家的每一个愿望、要求,我都会竭尽所能。”(陈婷)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