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启用,师生日接种量达5000余人次

来源:附属同济医院分院   时间:2021-04-07  浏览:

4月6日中午,同济大学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正式启用,师生们足不出校就能接种疫苗,日接种量达5000余人次。杨浦区副区长王浩,杨浦区卫健委党委书记周志明,主任高贺通,副主任王颖丽、刘辉、强伟民,杨浦区疾控中心主任韩雪、区疾控中心规划免疫科科长杜家玺,四平路街道主任杜娟,附属杨浦医院院长郑鹏翔,四平社区卫生中心院长华炎坤,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副校长黄翔峰、雷星晖等在校校领导,以及学校各职能部处、医学院、医管处有关负责人来到接种点,对接种疫苗的师生表示慰问。

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设置在四平路校区体育馆内,划分为测温区、预检区、等候区、接种区、留观区、医疗保障区、物资储存区、冷链区、医废暂存点、医护人员缓冲区共9个区域。现场有40至60个接种台可同时接种。

从中午12点开始,师生们按照学院,分时段、分批次来到接种点,排队扫码登记进场,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流程完成疫苗接种。在预检区,医务人员仔细询问师生身体状况,如“你最近有什么不舒服吗?有吃过药吗?最近有没有发热?有没有服用抗生素?”等问题,得到确切答复后才可进行接种。

“用时10分钟左右,整个流程效率很高。”正在留观区进行医学观察的学生李杰说。也有学生表示,在校内打新冠疫苗很方便,12点钟开始接种也便于安排学习、生活。为了满足师生需求,我校附属同济医院分院与学研工部、人事处、资产处、信息办、体育教学部等部门在杨浦区卫健委、区疾控中心指导下,科学合理规划场地,积极宣传,广泛动员,组织师生分批次有序进行疫苗接种。附属杨浦医院、四平路街道等密切沟通,提前确定接种场地、日期和人数,保障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区卫健委派出工作人员来到同济接种点,就疫苗接种程序、冷链管理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附属杨浦医院10名护士、四平社区卫生中心10名护士与我校附属同济医院分院50名护士,在不影响门急诊的情况下,从中午到夜里,排班轮流为师生接种。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还为学校临时疫苗接种点增援了一辆120急救车。

“前期我们用短驳车来接师生们前往集中接种点打疫苗。但短驳车每天最多接送2000人,满足不了学校近4万人的接种需求。”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表示,将疫苗接种搬进校园,不仅方便了师生,也提高了接种率,有助于学校尽快完成“应种尽种”,建立最大免疫屏障。

“每天预计完成5000余名师生疫苗接种,接种现场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指导下,设计成符合卫生要求的可搬迁、可根据人数调整的20至60扩容形式,以满足不同校区师生需求。如果遇到突发状况校方会及时通知医生,急诊也是24小时开放,为全体师生提供服务。”附属同济医院分院负责人表示。

为了让教职工和学生们做到“应种尽种”,学校通过集体宣传、知识科普等形式解答同学们的疑问。有学生表示:“打疫苗是我们对社会应尽的一份责任。”

附属同济医院分院药房、检验科、急诊、院感科等部门百余人协助疫苗接种及开展咨询。此外还有团委志愿者50余人、物业后勤20余人、保安10余人、每天场馆工作人员200余人提供相关服务。四平路校区的接种工作结束后,将转战嘉定校区,继续为师生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图/周游、李华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