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2021年春季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举行,15位教师获“立德树人”荣誉称号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4-02  浏览:

4月2日中午,同济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在逸夫楼召开,线上线下共有来自各职能部门、院系教师、督导近300人与会。副校长顾祥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学校质管办介绍了2020年度秋季学期的教学督导情况。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作为教学质量的首要评价指标,2020年12月在此标准下展开第三期“立德树人”示范课程评选工作,共评出“常微分方程”等15门立德树人示范课程。督学的同时,学校加大导学力度,在十类课程广泛听课的基础上,分别推选出76门本科课程、14门研究生课程为教学特色突出课程,切实为一流课程建设保驾护航。

原常务副校长陈以一介绍了国家两个人才培养文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他表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学校来说就是要改进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学科评估及“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把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第一评价指标。这些要求体现在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学位论文(毕业设计)、学生社会实践、毕业生发展、用人单位满意度等方方面面。学校正在升级内部质量质保体系2.0,以“三全育人”、本研贯通、全面覆盖、保障高质量为指导思想,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把建设质量文化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

会上,为周羚君、曲秀君、谢双媛、林怡、张冬冬、李萍、朱云国、王华宁、杜筠翊、门洪华、陈云、周征宇、饶丹云、叶为民、李镜培等15位获得“立德树人”荣誉的教师颁奖。门洪华、李镜培代表获奖教师发言,分享了他们“传道授业解惑”的心得。

顾祥林作总结讲话

顾祥林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作为任课教师、教学督导,都应思考一个问题:学生为何要来课堂听课?在今天,技术在飞速发展,学习方式在不断变化,人才培养要教给学生的根本是“常怀感恩之心,激扬报国之志”,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辩难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仅仅局限于知识的传授。他希望,在保持和发扬好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也要与时俱进,把督导的作用发挥得更好,有了这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同济的人才培养定会上一个新台阶。(文/程国政     图/周游   视频/宋宇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