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中国精神”大讲堂第五讲“西柏坡精神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线上线下开讲

来源:嘉定校区管委办   时间:2021-03-24  浏览:

3月23日,同济大学“中国精神”大讲堂第五讲在嘉定校区开讲, 河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孙万勇教授应邀为师生作了题为《西柏坡精神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的精彩报告。嘉定校区党工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汽车学院党委负责人及嘉定校区师生160余人现场听讲。同济大学官方微博、抖音、快手和B站1万余人次同步收看直播。 

西柏坡精神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出发,踏上进京“赶考路”。报告会上,孙万勇教授带领同济师生“走进”西柏坡。党中央选择西柏坡主要是因为西柏坡安全便利、物产丰富、群众基础好。西柏坡时期是中国革命取得全面胜利的时期,在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创了四大伟业:指挥三大战役,消灭国民党赖以发动内战的主要力量;掀起土改风暴,让亿万农民翻身解放;推动工作重心转移,召开七届二中全会;筹划建设新中国,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党中央驻西柏坡期间,创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强化纪律、民主集中、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善于学习、与时俱进、“两个务必”和“赶考”等一系列精神。孙万勇表示,西柏坡精神具有特殊性、丰富性、继承性与创新性,在新时代,更要坚持不懈弘扬西柏坡精神,干实事,开新局。

“中国精神”大讲堂是在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的指导下,由嘉定校区党工委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旨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四史”学习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此次讲堂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汽车学院党委共同承办。

“中国精神”大讲堂系列讲座已邀请5位校内外专家分别聚焦“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讲授“中国精神”。2020年9月22日,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徐光寿教授应邀为师生讲授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2020年10月27日,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原副院长、井冈山大学原校长张泰城教授应邀为师生讲授了井冈山精神。2020年11月17日,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陈松应邀为师生讲授了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2020年12月8日,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冯建玫应邀为师生讲授了延安精神。

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精神”大讲堂系列讲座已成功举办5讲,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中国精神”大讲堂每场报告会由嘉定校区各基层学院党委承办,线上线下举行,通过现场录音录像制作成“中国精神”系列视频资料,被列入校党委宣传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视频资源库建设内容。(谢春红)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