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交流会,推动思政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学研工部   时间:2021-01-15  浏览:

1月15日上午,同济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交流会在四平路校区召开,全面总结展示我校两年多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交流典型做法经验,进一步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引向深入。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华东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余佳、上海大学学工办主任孟祥栋、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工部部长许继亮、复旦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厉家鼎、上海交通大学学工部副部长龚强,我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校长助理彭震伟等出席会议,各职能部处负责人、学院党委书记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研工部负责人主持。

会议首先通过视频方式全面回顾了两年多来同济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徐建平以《全面提升“三全育人”改革成效,努力培养时代新人》为题,充分肯定了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所取得的成效,总结了在改革中形成的经验,并对下一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我们要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强化品牌项目引领力;要贯通育人体系,强化三个层级协同力;要推进制度建设,强化“三全”理念渗透力;要建立评价体系,强化体制机制驱动力。希望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把“三全育人”工作作为一种契机、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主动担当做好表率。希望上海兄弟高校为同济传经送宝,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效献礼建党百年。

彭震伟以《深挖“三全育人”科学内涵,为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为题,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三个方面带来的促进作用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在刚刚过去的极不平凡的2020年,同济大学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中,持续有序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各项工作,从2018年谋篇布局、2019年纵深推进再到2020年全面提升,学校坚持将“三全育人”贯穿思政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持续深化育人机制、理念、方式等方面的改革,“三全育人”的格局和成效初显。今天召开阶段性交流会,就是希望以交流促发展,持续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见常态、出实效。

在大会报告交流环节,学校两个职能部门分享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中的经验成果、创新品牌和未来计划,五个学院分别从德智体美劳五个视角汇报了在“三全育人”理念下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情况。

基建处处长石振明以《建设美丽平安校园,助力推进三全育人》为题,介绍了基建处将育人理念有效融入到校园建设中的做法及其成效,以及将服务育人和管理育人与学生科研创新有机结合的实践探索。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以《多元并举,传承文化,充分发挥图书馆育人功能》为题,介绍了图书馆充分挖掘各岗位中蕴含的育人元素,将其有效融入到管理岗位职责中、转化为育人具体行动,打造了“闻学堂”“文榷堂”等品牌项目,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教学研究服务、校园文化营造等支撑。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陆丽君以《用德育铺就成长底色——引导学生从“要我做”到“我要做”》为题,分享了学院德育工作的思想理念、特色做法及育人成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南华以《面向“一流”人才培养,推进“智育”提质增效》为题,介绍了学院着力培育学生创新能力以构筑全员协同全方位科研育人格局、拓宽智育途径来打造多元化校企共建实践育人模式的工作理念及做法经验。体育教学部主任卢天凤以《以体之强健,济国之盛年》为题,介绍了学校体育“三圈五环”的育人体系和举措,打造30余个体育课程及特色工作坊,推动“体育”与“德育”“智育”齐头并进。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张艳丽以《及人之美,教化于艺》为题,介绍了“三全育人”工作特色做法及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新生院党委副书记崔莹以《“三全育人”,“四向”着力,“五育”并举——构建以新生发展为中心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区》为题,介绍了新生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总体推进情况、新生劳动教育特色经验,总结分享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三全育人”经验做法。

会上,同济大学“三全育人”研修工作室成立,徐建平、杨长亮共同为该研修工作室揭牌,为工作室特聘指导专家授证。作为服务和提升学校“三全育人”工作质量的创新型、研究型、服务型工作平台,“三全育人”研修工作室将统筹协调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围绕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关键和核心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加快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各项工作往“深”里走。沪上多所高校学工办负责人受聘担任该研修工作室指导专家,将为“三全育人”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会上,与会领导为同济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第二批6个试点学院授牌,分别为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医学院、人文学院;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第二批3个试点项目授证,分别为设计创意学院、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德工程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晶晶作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第二批试点学院代表发言。她以《校企携手,逐梦空天——校外育人拓展工程》为题,分享了如何拓展利用校外资源协同培养航空专业人才,实施航空航天强国战略的创新工作思路及举措。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