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中德学院校友分会举办“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论坛,三位校友分享汽车行业新变局、新挑战、新思路

来源:中德学院   时间:2021-01-13  浏览:

1月9日,同济大学校友会中德学院分会“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论坛在嘉定校区和线上平台同步举行。平安集团执委、智慧企业副总经理张君毅,宝马(德国)项目主管王廷君,维克多科技集团(德国)软件研发工程师李清晨三位校友应邀作主题报告,为参加论坛的校友和师生介绍汽车行业的新变局、新挑战、新思路。

张君毅以《智能电动车和智能座舱发展趋势》为题,介绍了消费者对于智能电动车和智能座舱的需求,智能电动车和智能座舱的发展阶段、发展趋势及方向。他认为,座舱智能化将成为汽车智能化发展的重点,车辆视觉感知“由外向内”发展,车内感知需求日趋强烈,触摸屏不是交互的“终点”,未来最佳方案是多模交互,而多模交互需要整合分散的感知能力,催生出“独立感知层”。同时,智能座舱的产业链将变得愈加复杂,传统汽车行业和异业玩家的协同互补和跨界延伸将成为发展趋势。     

王廷君以《大家一起搭积木——汽车软件到底是个啥》为题,分享了十年来他在宝马集团从仪表到底盘再到车身电气电子验证与集成的工作经验。他介绍了汽车软件与功能的发展历程和开发思想,及汽车软件未来发展趋势和方向等方面的相关知识,认为未来软件发展需要不同企业协同配合,需要全球化思维,更需要创新型人才。    

李清晨长期从事符合AUTOSAR(Automotive Open System Architecture,汽车开放系统架构)规范的汽车软件研究及开发,对汽车软件的发展有着独到的见解。在题为《“软件定义汽车”之AUTOSAR汽车电子软件架构》的报告中,他以“软件定义汽车”开题,分别从定义、分类及开发流程三个角度向大家详细介绍了AUTOSAR的相关内容,并展望了AUTOSAR未来发展前景。    

随后,参加活动的校友和师生踊跃提问,与三位校友积极互动交流。学生纷纷表示,历时近3个小时的论坛汇聚了三位校友在汽车行业发展和变革历程中的经验与感悟,面向未来,自己要努力学习、练就本领,为加快推进中德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共享化转型发展,为推动中德汽车产业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文/杨瑞帆  图/萧磊)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