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② | “在这里定位人生”——走近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刘春团队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1-11  浏览:

“会泡茶的大厨教授才是顶呱呱的科学家。”这是记者在一次科研会议上听到的话,说的是我校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教授刘春。最近,他带领的团队荣获同济大学“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称号。眼下,寒假快到了,刘春叮嘱同学们:“低风险地区的同学,回家先放下学业,好好陪陪父母,好好看看家乡的变化。”

科研:好成绩从大地上来

四川丹巴县的甲居藏寨,是一个美得让人类所有的赞美语言都显得苍白的村庄,夺得首届“中国最美乡村古镇”第一名,但是这个美丽的村庄却站在一个巨大的滑坡体上。刘春带领的团队在多项国家课题资助下,经过数年的观测,终于查清了丹巴县甲居藏寨、梭坡乡,中江县冯店垮梁子,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等滑坡隐患。观察,说起来容易,但在地形复杂、地势高峻的西部高山大川之间,地面传感器选择、野外GPS测量、野外传感网布设,无人机、卫星及地面传感器埋设,每一样都不是轻松的活儿,还有传感通讯网络集成开发、网络构建及数据采集,每件都是“硬骨头”。

大型滑坡实地考察

“起初,感觉刘老师十分严厉,但接触以后就不再有这种感觉。” 加入“973”滑坡监测项目的邵晓航告诉记者,刚开始加入的时候,无法马上融入课题。“你想想,身在上海,看着服务器里数千公里外的数据,太‘冰冷’了!”几次倾诉后,刘老师说:“我来安排,你去现场看看。”邵晓航在现场待了半个月,观测点离汶川不远,真的是崇山峻岭、青壑黝黝、云遮雾绕,周围山接云天,最高峰达4000米,总戴着雪白金灿的帽子。

邵晓航说,第一次感受到西山村滑坡的体量,人站在坡脚都看不到顶,山陡如壁立,感觉随时都要倾覆,掩埋一切。但是,山脚下还有居民村落,还有交通要道。那个时候邵晓航恍然大悟:灾害监测关乎国计民生,科研一小步,拯救生命可能就是一大步。

给大山把脉

得益于团队的齐心协力,“973”计划项目“西部山区大型滑坡致灾因子识别、前兆信息获取与预警方法研究”最终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成果已在西部山区和三峡库区等全国多处滑坡地质灾害高发地推广使用,有效识别出千余处大型滑坡隐患,成功预警数十处滑坡灾害。

目前,邵晓航正跟着刘春攻读博士学位。

“纠错师”其实挺好的

刘春所从事的测绘,其实已与传统全站仪、测距仪、水准仪等大不相同了。现代测绘已经深度融合物联网、大数据、智能机器人等技术手段。刘春的博士生艾克介绍,团队大方向是“新型遥感智能环境感知”,刘春、姚连璧、吴杭彬等导师们带领着同学们向感知理论与方法、装备研制与检校、智能处理与服务3个目标奋力开拓。

本科是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研究生是基于移动位置大数据的城市计算,陈莉自述专业“差异极大”。“记得第一次参与课题组工作,老师布置任务后又单独叫住了我,为我从头梳理了一遍内容的逻辑和须知的关键问题,并且讲了一些我可能会面临的问题及应对方法。”陈莉说,开题的那段时间,从论文研究方向、主题确定到研究思路梳理,反反复复推敲的过程中,刘老师不厌其烦地为她讲解提出的问题(现在看来实属幼稚),总能为她提供一个高屋建瓴的视角。这种指导甚至细到PPT的制作,刘老师说“采取箭头、流程图等方式更能表达出内容背后的因果关系、逻辑关系”。

背包型移动测量平台

采访获悉,在新型遥感智能环境感知的3个研究方向下,聚集了测绘工程和地理信息专业、飞行器设计与制造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交通工程专业等一批多学科背景交叉培养的研究生。陈莉碰到的问题,王书凡、艾梦池、蔡天池、贾守军、曾豆豆、李友源、徐珊、戚远帆、韦钧钇、杨慧敏、岳晗、聂顺根等学生也大多遭遇过。

“本科学物联网,听说刘老师做‘定位’就来了……组会上听师兄师姐们汇报,很多专业名词都不懂,云里雾里的”“刚开始接触夜光遥感时,不太熟悉也没思路。刘老师让我先下载数据,带着思考找老师。”“老师也不急着说我观点的局限性,只是深入浅出地跟我交流所提问题的核心和实质,逐渐引导我。”“汇报PPT里的图表,刘老师总是能一眼看出各种各样的问题:缺少必要的制图要素、整张图表信息单一等。”针对学生碰到的一个个问题,刘春总是着力指导他们解决问题。

低空遥感外场检定实验

艾克回忆一年级时上刘老师的“地学计算”课,刘老师也是从“各省份人均GDP的空间关联分析”“城市人口分布稳定性分析”“空气污染分析”“各城市微博用户活动热度分析”系列“问题链”,引导全体研究生思考,展开讨论碰撞思想的火花,然后大家开始寻找契合的研究点,开展探讨式学习并合作研究。艾克说,课程考核以课程汇报的形式展开。“这门课在研究生第一学期开设,一学期下来就经历了一套完整的科研入门训练,实为在我们这些科研新手的心坎上敲了第一锤,这种训练像磁铁一样牢牢吸住了我们。”艾克说。

刘老师在课堂上的话,同学们铭记在心:“这是正常的,你的大师兄刚来的时候也是一头雾水,不还是慢慢理清楚了吗,你看现在思路多清晰。”“不要忽视别人做的工作,你能总结出这些观点是因为你站在前人的基础上,我们应尊重他们的工作”“一起准备申报材料过程中、我的博士开题期间、第一篇论文屡次被拒后、疫情留校期间……一到关键时刻,刘老师就出现在我身边。”

得益于老师们的循循诱导,35名在读研究生的团队中,拥有学生党员20人。他们近年来斩获包括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同济大学优秀博士生奖学金、同济大学2018年度优秀学生党员、同济大学2017年度大学生年度人物、同济大学励志之星、同济大学优秀学生在内的一大批荣誉。

人生因良师而定位

“笃笃笃。”“进来。”推开门,一张稚嫩而充满渴求的脸从缓缓张开的门缝中挤出。

“刘老师,我想搞无人机测绘,想申请大学生创新项目。”小伙子嗫嚅着,涨红了脸。

“请进来,坐这里。”刘春放下手头的活,起身让座。

敲门的周骁腾如今已跟随刘春读了两年多的博士,回忆起2014年的那个秋天,他心中依然充满温暖。那年,他在学院新生会议上听到大学生创新项目,决定去申请,就这样跟上了刘老师,接下来的数年间得到了刘老师悉心呵护:“实验有几个点位没有达到精度要求,刘老师非常严格地要求我修改方案重新实验,没有商量的余地”“我的答辩PPT,他帮助我修改得‘面目全非’、焕然一新”。天不负奋斗者,周骁腾先后获得国家、省部、学校的多项奖励,硕果累累,他也因此确定了人生的目标:保送直博生,导师依然是刘春。

团队研发的视觉定位机器人

在贾守军的眼里,刘老师是一位择学生“不问出身,只问归处”的教授,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没有颠覆性的修改,就没有颠覆性的成功”。艾克记住了刘老师说的“认定了目标就要为之拼搏奋斗,过程中保持良好的自我调整能力。发现不足,及时修补,才能真正的优秀”。薛云说,每次与业内知名专家联系,当自报家门:“您好,我是刘春老师的学生。”对方必定热情帮忙,这都是因刘老师业内的口碑所带来的福利。

如今已是导师团队一员的吴杭彬老师,回忆起2004年大三的情景依然活灵活现:一个项目需要学习软件Geomos,刘老师思路清晰,讲解细致,瞬间明白的他获推免资格时自然而然选择刘春作为硕士生导师。博士毕业后,他因为地面激光扫描的扎实功底,成了城市交通测绘的一颗学术新星。“当年,刘老师教我的方式方法,如今‘照方抓药’。现在课题组来了新设备,我们都会通知所有的老师、学生一起学习。我自己带学生时,一样要求新来的同学先把课题组里资源了解一遍,以备日后之需。”吴杭彬说。

做饭、喝茶、运动,这个团队一个都不少。“刘老师是学校教工烹饪协会秘书长。擅长厨艺,还深谙茶道。”“刘老师厨艺精湛,热爱美食。必须在此炫耀一下,我(艾克是新疆人)在上海吃过的最好吃的馕就是刘老师带给我的。”

406空间学术沙龙

艾克同学告诉记者,测绘馆团队办公的406室:“406精神”是横批;对联是:“运动强身,博文强智,文体齐开花;科研强志,学习强国,砥砺惜韶华。”想想您就明白了,强健体魄、德艺双修。询问得知,团队里有跑步小分队、篮球小分队、足球小分队,2020年11月份刚刚上演了滨江25公里马拉松和骑行。学术沙龙、参观展馆、读书分享也是团队特色活动,多年来坚持不辍。当然,这都是在为强国而学习、科研之外进行的。同学们说:作为研究生,科研是本职,也是使命,做自己喜欢的事是快乐,喜欢自己做的事是幸福。传帮带,日月年,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快乐。

“还有,喜大普奔、我酸了、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奥利给……这些网络流行语你知道不?”余婷说,“刘老师经常蹦出这些词,跟我们开玩笑。在团队聚会时,刘老师很活跃,跟我们一起打成一片,笑谈人生……”(程国政)

2020团队全家福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