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献礼建党百年,同济师生倾情演绎原创民族实验歌剧《刘志丹》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时间:2020-12-28  浏览:

12月23日晚,作为2020年度“同济大学红色艺术教育季”收官之作,原创民族实验歌剧《刘志丹》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礼堂首次献演。该剧创作历时3年,经多方联手打造,为建党百年献礼。上海歌剧院原院长何兆华,上海市纠风办原处长穆文华,上海歌剧院歌唱家张建鲁,志丹县艺术中心主任杨明瑞,我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宣传部、校团委、艺术与传媒学院负责人及校内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原创民族实验歌剧《刘志丹》采用了民族歌剧与传统歌剧相结合的创作形式。该剧以人民英雄刘志丹为主人公,通过“深山火种”“城门遇险”“亲情如水”“会聚南梁”“赤胆忠心”“囹圄真情”“英魂千秋”七幕歌剧场景,融合宏大的序曲及尾声,展现了作为陕北根据地创始人之一的刘志丹,在革命低潮时坚持回陕北斗争,在建立根据地时一心为民,为中央红军长征保留最重要的根据地,在接受组织考验时无怨无悔,最后率师东征,一片丹心永向党的革命英雄故事。

作为上海市级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重点示范课程项目,该剧在我校党委宣传部和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的指导下,邀请国家一级词作家何兆华、著名编剧李海艇、国家一级作曲杜鸣、国家一级导演方红林等名家,与来自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与表演系及其他学院的60余名师生联手打造。该剧片段曾于2019年末以音乐会的形式分别在嘉定校区和四平路校区上演,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该剧艺术总监、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李巍介绍:“全剧浓缩、截取刘志丹的后半生,即从渭华起义失败后直至其东征牺牲后那段惊天地泣鬼神的史诗,着重描写了刘志丹等共产党人如何开创陕北革命根据地。”

大幕落下,现场观众报以热烈掌声,纷纷表示,刘志丹的事迹让人感动,演出打动人心,让人充分感受到共产党员的信念比天高、比海深,万古长存的志丹精神激励着所有人奋发向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该剧执行导演、艺术与传媒学院表演专业教师魏亮在演出结束后表示:“特别幸运能成为歌剧《刘志丹》的执行导演,从创作之初到12月23日雏形版上演,在历时近三年的时间里,我获得了一次次精神洗礼。相信歌剧《刘志丹》未来的艺术力量会更加强大。”

剧中刘志丹的扮演者李再耀谈道:“原创民族歌剧《刘志丹》可以说是个全新的挑战。在这数月中,我始终沉浸于对剧中人物的不断打磨中,乐此不疲,因为我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还原最真实历史,讲述生动故事。作为一名党员,这部剧中的每个唱段、每句台词时刻激励着我不断前行。我们应该不断打磨这部作品,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艺术与传媒学院积极创建的课程思政实践平台,原创实验歌剧《刘志丹》的排演全面整合各门专业课程资源,完成了课堂教学与舞台实践的链接与融合。同时,通过深入挖掘志丹精神,该剧引领学生了解时代背景,学习党史及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培养了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弘扬了民族文化,传承了红色精神。(图/周游、尹峰)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