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我校环境学院2篇博士学位论文获评“2020年度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来源:研究生院   时间:2020-11-20  浏览:

近日,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篇博士学位论文获评“2020年度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分别为2015级博士生许颖的博士学位论文《剩余污泥中关键组分结构对其厌氧生物转化的影响及机制》(导师为戴晓虎教授)、2013级博士生顾逸凡的博士学位论文《基于有机金属框架化合物的环境功能纳米复合材料制备与性能研究》(导师为李风亭教授)。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今年首次开展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征集活动,共有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60多个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点的100多篇学位论文参评。最终,优选出全国11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其中包括我校2篇。

我校2019年全面开展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培育和评选工程(培优工程),开展校优秀学位论文培育及评选和全国一级学会优秀学位论文培育,将当年获得学会优秀学位论文(含提名奖)的作者直接认定为校优秀学位论文,向作者及导师颁发荣誉证书,并奖励获奖作者。学校培优工程激励效应逐渐显现。

许颖师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戴晓虎教授,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以第一(含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14篇(IF>90),申请发明专利2项,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先后获得了新生奖学金、优秀博士研究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钱易”环境奖、高廷耀环保科技基金青年博士生奖学金、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等荣誉。毕业后继续留在同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已入选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和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全国博士后基金的资助。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顾逸凡师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风亭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在Angewandte Chemie、Applied Energy、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知名期刊上发表多篇SCI论文,其中一篇入选ESI高被引,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授权软件著作权2项,共同编著《上海市蓝皮书·资源环境》一部,作为共同作者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平台发布报告“Green Airport: Runway to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 Assessment Report on Beijing Capital International Airport”。曾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8年,排名第七)、上海同济高廷耀环保科技发展基金会第十四届青年博士生人才奖学金、北京大学唐孝炎环境科学创新奖学金一等奖、同济科蓝奖学金赵东元特别院士奖、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2次)等荣誉。于2018年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和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资助,目前在我校环境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博士后面上基金1项。主要研究方向为多孔环境功能材料的制备与应用及水能关系。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